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天堂之路」 教會巡禮說特色

聖家堂內挑高空間透過大型彩繪玻璃採光,感覺明亮寬敞。(記者翁聿煌攝)

聖家堂內挑高空間透過大型彩繪玻璃採光,感覺明亮寬敞。(記者翁聿煌攝)

2012/09/09 06:00

記者翁聿煌/專題報導

台北市新生南路有「天堂之路」的雅稱,因為沿著新生南路有許多著名的教堂,包括清真寺,都鼓勵信徒在人世間遵從教義、行善造福,死後才能上天堂。教堂有新有舊,有的歷史悠久、造型古色古香,有的融合現代建築風格,帶給台北市豐富的宗教人文色彩。

民眾若是從新生南路三段由南往北出發,先會遇到台灣大學對面、造型傳統古樸的「懷恩堂」,然後是新穎高聳的「真理堂」,接著來到新生南路、和平東路交會口,在大安森林公園的南側有歷史悠久的「靈糧堂」,西側為「台北清真寺」和天主教「聖家堂」,新生南路二段和信義路口有「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台北教會。

在新生南路一段和濟南路口有「衛理堂」,在永康街和愛國東路交會處是教廷大使館,對面有棟風格獨具的「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台北聖殿,即一般人熟悉的「摩門教」教會。

這些教會及禮拜堂的建築風格,隨著興建年代不同、宗教理念差異,在外觀造型上也有明顯的意象特色,沿著新生南路走一趟,仔細觀察其風貌與閱讀教會簡介,可對北市的宗教發展歷史有更多的體驗。

懷恩堂融入在地 採中式風

●懷恩堂源起於民國四十年初,三位外籍宣教士任教於台大及師大,因信眾日增,於四十三年興建教堂,隔年落成啟用,周聯華牧師受邀到懷恩堂服務,七十二年擴大重建為今日風貌,教會為融入國人傳統文化,刻意將教堂外觀採取中式風格,包括明朝士大夫帽子形狀的屋頂,並且採用象徵尊貴的黃色,代表對耶穌基督的尊崇。

真理堂意象鮮明 獲建築獎

●真理堂同樣歷史悠久,九十四年進行重建後,命名為「台北真理堂全人關懷大樓」,以顯著的鏤空玻璃帷幕十字架標幟意象及特色,曾獲得紐約州建築師協會佳作獎。

靈糧堂外觀保守 信眾不少

●靈糧堂現址於七十二年重建完成,雖然外觀顯得保守傳統,但靈糧堂基於其對台灣基督教發展扮演的角色,加上信眾人數,成為國內最具影響力的基督教會之一。

台北清真寺 中東風情古蹟

●台北清真寺是國內最具歷史的清真寺,整棟清真寺依照伊斯蘭教法、阿拉伯建築工法興建,包括圓頂禮拜大殿、洗淨水房、禮堂、圓柱拱環長廊、喚拜尖塔、庭園圍籬,充滿中東風情,民國八十八年列入台北市定古蹟保存。

聖家堂 百年彩繪玻璃耀眼

●造型簡樸的聖家堂內最具價值的室內裝飾物,是於八十七年從比利時運抵台灣,具百年歷史的十八幅聖經故事的彩繪鑲嵌玻璃,是法國著名藝術家李維克的作品,而且聖家堂的彩繪玻璃就在聖殿兩側,信眾只需平視咫尺可見,非常美麗。

基督復臨安息日會 螺旋形

●位於大安森林公園對面的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台北教會,奇特的螺旋形建築令人過目難忘,建物正面以馬賽克鑲嵌的「三天使」立體浮雕圖,明確彰顯教會傳揚真理的使命。

台北衛理堂 三角門柱特別

●位於新生南路一段的台北衛理堂,即將邁入一甲子,仍維持當年兩層樓的原本風貌,但是宣教和服務奉獻熱忱絲毫未減,建築特色即為大門前的三角造型門柱。

台北聖殿 先知尖塔傳福音

●耶穌基督後期聖徒教會台北聖殿,聖殿建築物本體及尖塔,採用當時罕見的鋼骨結構及輕隔間牆設計,因造型獨特得過建築設計獎,大家最好奇的在最高尖塔上的黃金號角手是先知摩羅乃,在夏日耀眼陽光中宣揚福音。

台北清真寺的回教建築風格原汁原味,已列市定古蹟。(記者翁聿煌攝)

台北清真寺的回教建築風格原汁原味,已列市定古蹟。(記者翁聿煌攝)

歷史悠久的新生南路台北衛理堂,即將走過一甲子。(記者翁聿煌攝)

歷史悠久的新生南路台北衛理堂,即將走過一甲子。(記者翁聿煌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