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蒲添生故居 開放參觀

蒲添生故居就像小型雕塑美術館,戶外庭院還有雕塑區。(記者林秀姿攝)

蒲添生故居就像小型雕塑美術館,戶外庭院還有雕塑區。(記者林秀姿攝)

2010/06/14 06:00

記者林秀姿/專題報導

蒲添生是嘉義人,生於1912年,青年時期赴日學藝,師事日本雕塑大師朝倉文夫,作品「春之光」曾入選第一屆日展,蒲添生在日本時,即使身為殖民地人民,他也毫不避諱身分,在筆記本封面特別寫著「台灣、嘉義」的字樣。

二次大戰末期,蒲添生抱著熱愛鄉土的心情,返國投身台灣雕塑界,並從日本引進翻銅技術,建造光復後台灣第一家鑄銅工廠。

在當時台灣雕塑藝術相當貧乏的情況下,和台灣雕塑界先驅黃土水、陳夏雨等一起開拓台灣雕塑夢想園地。

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作品,包括已被市府文資登錄為古物的中山堂前廣場的台灣第一個孫文銅像、曾入選法國藝術家沙龍的「詩人」魯迅沉思雕像、曾佇立在車水馬龍八德路圓環的蔣介石銅像、被美術館珍藏的「運動系列」作品,及現矗立於中山美術公園內的林靖娟老師雕像。

蒲添生故居則是一座具有古典風格的日式建築,蒲添生生前在此居住及創作長達40多年,兒子蒲浩志說,父親每天規律作息,不熬夜、不抽菸喝酒。蒲浩志說,父親頂多在中午時離開工作室喝一杯啤酒,或是到庭院澆花、逗小狗,順便沉思找靈感。

日式建築 像小型雕塑美術館

目前故居就像洋溢著親切生活起居味的小型雕塑美術館,其中挑高的紀念工作室中間放的大型雕像,是晚年接受前總統李登輝邀請,紀念1992年5月幼稚園火燒車意外中為拯救小朋友而犧牲的林靖娟所塑。

蒲浩志說,父親生前有許多政要企業家拜託製作雕塑,但是父親堅持要有藝術感,也不喜歡政治力介入藝術;蒲添生擔任多屆美術評審,連立委下條子施壓,蒲添生依然堅持客觀評審。

所以蒲添生一生清廉,即使不少政要來往,包括孫科、張道藩、謝東閔等,還有政要建議幫蒲添生蓋雕塑公園也遭拒絕。

蒲添生故居目前開放民眾參觀,兒子蒲浩志(右一)擔任導覽工作。(記者林秀姿攝)

蒲添生故居目前開放民眾參觀,兒子蒲浩志(右一)擔任導覽工作。(記者林秀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