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斗家商老照片展/原來…我們學校蓋在神社上

這張老照片是北斗神社,現址為北斗家商,圖中兩隻石獅(紅圈處)最初屹立在鳥居(神社牌坊)下方,現移至北斗奠安宮。(照片翻攝自北斗鎮誌,圖像由顏木炎提供,記者顏宏駿翻攝)

這張老照片是北斗神社,現址為北斗家商,圖中兩隻石獅(紅圈處)最初屹立在鳥居(神社牌坊)下方,現移至北斗奠安宮。(照片翻攝自北斗鎮誌,圖像由顏木炎提供,記者顏宏駿翻攝)

2009/04/17 06:00

〔記者顏宏駿/北斗報導〕「原來我們的學校是蓋在當年的神社上!」今年1月間,本報社會新聞版曾獨家報導彰化縣北斗鎮有一對「顧便所」的東洋石獅,目前被擺放在奠安宮媽祖廟後方公廁旁,其實它當年是北斗神社的鎮社石獅,而當年的北斗神社就是現今國立北斗家商的校園,這項報導刊出後引發北斗家商師生關注,最近校方慶祝建校60週年,集結當年的文件及老照片展出,其中就包括本報的這項報導及圖片,許多學生看了之後才恍然大悟!

鳥居下方 雙獅鎮守

這對東洋石獅最初位在神社的鳥居(即神社的牌坊)下方,國民政府來台後,日本神社被拆除,由於石獅外觀與中國獅神似,幸運被保留下來,後來因籌建學校,被移置到地方信仰中心的奠安宮媽祖廟正門,之後奠安宮整建時,石獅被搬移至廟方的公廁旁邊迄今。

本報報導 場景重現

北斗家商圖書館主任魏延昭說,當他看到本報上述相關報導時嚇了一大跳,特地跑去奠安宮看這對石獅,感覺好親切,以前他告訴學生,北斗家商校園的前身是神社,學生沒什麼感覺,現在有本報報導的照片為證,又有這對東洋石獅今昔對照,整個歷史的場景好像活了過來。

魏延昭循這張老照片繼續追溯學校的歷史,原本北斗神社是由附近8個鄉鎮共有,神社拆除後,因地方經濟拮据,有意把地賣掉朋分,所幸當時的北斗鎮長張廷彬主張應建為教育機構,並遊說附近8個鄉鎮的民意代表,最後以投票表決通過將土地捐給當時的台灣省政府籌建省立北斗高中,後改制為省立北斗家商,凍省後則再改制為國立北斗家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