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市6先賢,入祀孔廟鄉賢祠

2009/01/05 06:00

〔記者洪美秀/竹市報導〕新竹市孔廟增設鄉賢祠,將6名對新竹市早期開拓有功的先賢入祀,像是王世傑、鄭用錫、鄭用鑑及鄭崇和、林占梅、徐立鵬等人,鄉賢祠3月完工,將在春祭時舉辦入祀儀式,供後人緬懷先賢事蹟。

民政處表示,入祀的鄉賢有王世傑:泉州同安縣人,明鄭時來台,獲准開墾竹塹,對農田水利特別重視,修建隆恩圳,奠定新竹農田水利建設基礎。且捐地修建東瀛福地、新竹城隍及竹蓮寺,讓移民在心理上獲得庇佑。

鄭用錫生於清朝乾隆53年,考取進士三甲及第,是開台以來首位登科的台籍進士。鄭用錫曾在明志書院主講,致力於教育事業,深受地方人士愛戴。

鄭用鑑則生於清乾隆54年,道光五年考中拔貢,成為北台地區首位拔元。鄭用鑑也在明志書院主講,積極襄助兄長鄭用錫於地方建設。鄭崇和生於乾隆21年,學養兼具,深受地方推崇。竹塹建文廟時,樂捐鉅款。

林占梅則聰敏穎悟,常以錢財救人濟世,熱心竹塹地區文教事業,潛園完工後,由他主持,對具才藝者,多奉為上賓接待。

徐立鵬生於乾隆9年,隨長兄渡海來台,在竹塹地區開基拓墾,遍及新竹市北區、新豐鄉、竹北市、湖口鄉、新屋鄉、楊梅鎮,是客家人大規模入墾新竹地區的第一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