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藥敗類》詐領健保費 A 掉數百億

台南檢警調會同健保局人員核對分析查扣的大批涉詐領健保帳冊資料。(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台南檢警調會同健保局人員核對分析查扣的大批涉詐領健保帳冊資料。(資料照,記者王俊忠攝)

2008/07/28 06:00

詐領手法 五花八門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台南地檢署偵辦多起詐領健保案,從「假住院、墊高藥價、門前藥局、AB版處方箋、假醫療真美容、盜刷特約養護中心未就醫院民健保卡」,詐騙手法五花八門,部分貪婪醫藥界A掉的健保費達數百億元!

94年10月,台南檢警調發動首波偵辦詐保行動,查獲溫宗明詐騙家族20多人涉與高雄市立民生醫院、高雄林進興醫院、高雄永仁醫院與高雄太順醫院、南市富強醫院等醫院勾結涉以假住院醫療名義,詐領健保與民間醫療保險,檢方估算各家醫院從88年到被查獲止詐得健保住院給付至少3億4千多萬元。

95年5月初,南檢專案小組追查藥商墊高藥價案,查出藥商涉勾結國內大型醫院以低進藥價向健保局浮報高藥價,詐領數倍藥價健保給付,檢方初估高達4、5百億元。

95年5月中旬,南檢鎖定與診所有關的「門前藥局」,涉與診所勾結詐領調劑費與釋出處方費弊端,檢方以不起訴或緩起訴方式,要求涉案醫、藥師在1個半月內「自首」繳回95年1至4月詐領費。

浮報盜刷 全民買單

95年10月間,南檢再查出南市德安診所在手寫處方箋(A版)所交付病患的藥品、藥量,與其後呈報健保局請領藥費給付的電腦單(B版),有許多不吻合之處,涉以少報多詐領健保費,檢方向曾任職衛生署高層人士側面了解,全國經營診所的醫師以此詐領健保不在少數,1年被A掉的健保費達1、2百億元。

97年4月20日,台南市安平診所也被查出涉盜刷病患健保卡與勾結特約養護、護理中心盜刷未就醫院民的健保卡,詐領健保費,檢方估計3年多來該診所牟取1375萬多元不法利益,檢方強烈懷疑其他養護、護理與復健、洗腎等中心也有類似詐保弊端,將全面清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