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除役緝私艇 關達號化身海岸守護神

橄樹腳漁港旁的關達號緝私艇,是我國第一艘自製的巡邏艇,曾經巡守台灣海岸三十年,如今則成為橄樹腳漁港旁的入口意象。(記者簡群育攝)

橄樹腳漁港旁的關達號緝私艇,是我國第一艘自製的巡邏艇,曾經巡守台灣海岸三十年,如今則成為橄樹腳漁港旁的入口意象。(記者簡群育攝)

2007/09/24 06:00

〔記者簡群育/壽豐報導〕花蓮縣鹽寮橄樹腳漁港前有一艘廢棄的船艇「關達號」,隨著歲月刻畫,船身已腐朽斑駁不堪,但它曾是在海關服務超過三十年的緝私艇,在海巡署尚未成立前,說它是花蓮地區海岸安全的守護神也不為過。

沿台十一線來到鹽寮橄樹腳漁港,路旁這艘關達號相當引人注意。基隆關稅局花蓮分局緝私艇人員說,關達號不是一般漁船,它是早期海關的緝私艇,詳細出廠日期已不可考,但在他們印象中,關達號服務超過三十年,特別的是,它是第一艘國造的巡邏艇。

橄樹腳漁港 入口意象

吳姓艇長說,現今大部分的船艇都以「電焊」方式製造,而關達號則是以早期的「鉚釘」方式製造,再考量它是第一艘國人自製的巡邏艇,因此報廢後,並未像一般船舶,以「海拋」方式炸沈成為人工魚礁,海關將它贈給花蓮縣政府,並放置在橄樹腳漁港入口處,成為當地的入口意象。

基隆關稅局花蓮分局人員說,在海巡署尚未成立之前,海關的緝私艇曾是查緝走私工作最重要的工具,海巡署成立後,海關的緝私工作就只剩各通商口岸的安全維護,目前花蓮分局也僅剩兩艘巡邏艇,一艘二十噸級,一艘一百噸級,業務性質也變得單純,不過,提起關達號,緝私人員眼中仍泛著光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