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制地層下陷 蘇揆︰設整合平台

水利署趕在濁水溪河床上進行水覆蓋工程,增設50公頃蓄水池塘。(記者詹士弘攝)

水利署趕在濁水溪河床上進行水覆蓋工程,增設50公頃蓄水池塘。(記者詹士弘攝)

2019/04/27 06:00

〔記者詹士弘/雲林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昨天到雲林縣視查濁水溪揚塵及地層下陷防制狀況;蘇貞昌裁示,比照前院長賴清德成立的「跨部會平台」,成立「防制地層下陷整合平台」,由政務委員吳澤成督導,透過中央與地方合作,共同面對、解決雲、彰地區地層下陷問題。

中央與地方合作 共同面對解決

立委劉建國表示,雲林地層下陷問題由來已久,行政院在二○一五年擬定計畫,希望在二○二○年將全台顯著下陷面積控制在兩百卅五平方公里,計畫執行之後地層下陷面積雖然有降低,但是每年面積忽高忽低,與當年降雨狀況有關,其實還是「看天吃飯」,實際狀況還是沒有被控制的。

雲林縣長張麗善也表示,濁水溪揚塵問題嚴重,「吃飯攪沙」長期困擾著南岸居民,環保署新風換氣計畫能有效過濾揚塵所造成的懸浮微粒,連動控制二氧化碳監測,為確保濁水溪沿岸的學童有優質的學習環境,縣府已爭取將麥寮、崙背、二崙鄉鎮學校廿二所國小、兩百卅間教室裝設新風換氣系統,但同屬濁水溪沿岸的西螺與莿桐也應該予以納入。

蘇貞昌表示,地層下陷的主要原因在於抽地下水及地表負荷太重,太多重大建設壓在地上,所以地層下陷不能只怪農民抽地下水,未來重大建設在地層下陷沿線地區,土建改為橋樑式,減輕負重;其次,台水、台糖等國營事業如果水抽的比農民多,怎麼要求農民不抽?所以政府也要以身作則;另六輕工業用水龐大,蘇貞昌也要求六輕海水淡化廠趕快設置。

蘇貞昌也表示,水利署已提出規劃,整治濁水溪朝河川深槽化、高灘地植樹、植草雙管齊下,他擔任台北縣長時在大漢溪、淡水河、新店溪河川高灘地綠美化一千公頃;如果濁水溪能做得好,雲林縣可以憑空多出好幾千公頃的好土地。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二)昨天在雲林視查濁水溪抗風飛沙工程。(記者詹士弘攝)

行政院長蘇貞昌(右二)昨天在雲林視查濁水溪抗風飛沙工程。(記者詹士弘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