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斥資21億 花蓮嵐山索道林鐵可望再現

昔日花蓮嵐山索道運送木材的實景。(花蓮林管處提供)

昔日花蓮嵐山索道運送木材的實景。(花蓮林管處提供)

2019/02/20 06:00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林業開發史豐富,林田山、太魯閣及木瓜山是過去重要三大林場,其中的林田山林場、嵐山工作站及哈崙工作站更是木材生產基地樞紐,但隨著台灣禁伐天然木,一九八九年嵐山工作站裁撤,曾擁有「東亞第一長索道」的嵐山索道及森林鐵路也被荒廢在雜草中,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今年有意斥資廿一億元再生,預計八月底完成可行性評估。

8月底完成可行性評估

花蓮林管處和東華大學團隊曾耗時五年、訪談廿六位耆老,走過斷軌和懸崖重返嵐山工作站收集資料,去年出版「森林.部落.人—太魯閣林業史」和影像集、紀錄片「在森林中。嵐山工作站」,獲得廣大迴響,也讓塵封在深山卅年的美麗嵐山索道重現世人眼前。

一九四八年設立的花蓮太魯閣林場,是東部最晚開發的林場,以嵐山工作站為指揮基地,共有太昌線、太魯閣線及立霧溪支線三段鐵道與分別長為一千五百六十、一千六百及一千四百公尺的索道,其中新二號索道,還曾是東亞最長的林業用索道。

一階計畫總長二千公尺

花蓮林管處今年啟動「花蓮嵐山索道再生計畫可行性評估」,預計斥資廿一億元修復嵐山森林鐵路及索道,第一階段計畫總長二千公尺,先就新一號索道及銜接鐵道部分評估可行性,公聽會還選在位於索道頭的秀林鄉水源社區舉辦,內容獲部落居民認同,預計八月底完成評估。

計畫主持人彭增光說,嵐山是花蓮林業歷史全貌的最後一塊拼圖,當初因地制宜開發了三段索道、三段鐵道來運送木材,也因最慢開發,比起阿里山、八仙山等林場,所使用的索道機具是當時最先進的,具有重要歷史地位。

他強調,嵐山再生還是一項具國際觀光格局的索道計畫,擁有獨特的林相景色與豐富的林業內涵,是世界少見的索道銜接鐵道方式,未來可減少遊客以燃油運具進到高山地區所造成的空氣與噪音污染,更能結合太魯閣族的原住民文化,發展綠色遊程。

最終路線達原嵐山工作站

花蓮林管處副處長李政賢表示,環境評估報告將納入地方居民、環保團體意見,盡量降低對環境生態的影響,計畫若成功推動,預計分期分區,透過索道及鐵道的複合型式,將最終路線延伸達原嵐山工作站位址,讓過去嵐山工作站的伐木生活,再次復刻重現民眾眼前,了解林業從業人員當年披荊斬棘的開發史。

昔日花蓮嵐山索道運送木材場景。(花蓮林管處提供)

昔日花蓮嵐山索道運送木材場景。(花蓮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今年有意斥資廿一億元,為嵐山索道及森林鐵路進行再生計畫,圖為花蓮嵐山索道現況。(花蓮林管處提供)

林務局花蓮林區管理處今年有意斥資廿一億元,為嵐山索道及森林鐵路進行再生計畫,圖為花蓮嵐山索道現況。(花蓮林管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