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吉安干城車站 擬建構雙子星

2007/04/10 06:00

南華社區、初英步道一併營造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吉安鄉干城火車站廢站多年,吉安鄉公所向客委會爭取到二百多萬經費,將連同南華社區及初英自行車步道,展開「雙子星」計畫,於干城、南華二個社區進行總體營造,廢棄車站也將規劃為鐵道及林業文化館,將於近日發包動工。

吉安鄉公所人員及南華村長林宗勝、干城村長曾連福等,昨會同鐵路局花蓮工務段長徐仁財前往干城車站會勘。曾連福說,車站廢站閒置已超過十年,除了車站外雜草叢生,昔日的站前廣場也被吉安分局拿來停放贓車,還常有野狗聚集,環境亟待整頓。

花蓮工務段長徐仁財說,台鐵已同意將干城車站站房及月台候車亭等建物,由鄉公所透過承租方式使用。至於車站前廣場停放的車輛,吉安警分局表示八月一日前會把停放的車輛清走,廣場及周邊空地也將協調社區發展協會等認養。

車站規劃林業館及旅遊中心

吉安鄉長田智宣說,名為「初英山下的客家聚落:雙子星計畫」,計畫將廢棄干城車站規劃為林業文化館及吉安鄉旅遊服務中心,讓廢棄老站房重現新生命,帶來人潮也創造商機。

此外,雙子星計畫將透過社區營造模式,動員干城、南華等社區發展協會,推動傳統技藝種子研習營、觀光解說人才培訓,也將發掘社區具有歷史風貌的據點。

例如,初英電廠發電後的尾水水圳,過去是南華社區婦女洗衣、孩童玩水的據點,因此計畫將重現洗衣亭風貌。再者,南華活動中心附近的街道,也將恢復早年的砌石街廓風貌,結合去年完工的初英自行車道,成為吉安鄉社區深度旅遊的據點。


民國78年才正名

「干城車站」於西元一九一一年十一月一日設站,名為「初音驛」,在當時是木瓜山林區伐木事業的轉運站,木瓜山區開採的巨大檜木都是經由「初音驛」轉運出去。一九一二年,日治政府開闢能高越嶺道路,翌年完工,而能高越嶺東段起點就位於初音火車站,具有特殊的歷史意義。

「初音驛」後來也隨著地名的變更而多次易名,終戰後,「初音」改名為「初英」,車站也改為「初英車站」。

民國五十年代,初英併入南華村,車站改名為南華車站。民國六十年,當地又分立為「干城村」,但車站並未立即改名,直至民國七十八年才正名為「干城車站」。

不過,干城車站因客運量減少,台鐵於八十三年四月一日廢站,火車也不再停靠。幸好,舊站房及月台都仍保留,沒被拆除。(記者花孟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