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雲嘉年底選舉二階投票 先公職再公投

年底選舉,雲林及嘉義縣市均將採「領投領投」二階段投票,「先公職、再公投」開票。(記者詹士弘攝)

年底選舉,雲林及嘉義縣市均將採「領投領投」二階段投票,「先公職、再公投」開票。(記者詹士弘攝)

2018/10/30 06:00

〔記者詹士弘、丁偉杰、蔡宗勳/綜合報導〕年底選舉投票將公職併公投,且公投案高達十件,增加投開票複雜度,雲林縣選舉委會為讓流程順利單純,將採「先領公職選票,投完後再領公投票」的二階段投票,開票也採「先公職、再公投」。為讓工作人員熟悉選務,將首度舉辦投開票現場模擬演練。

雲嘉均採領投領投模式

而嘉義縣、市多合一選舉綁公投也是依「選舉領、投,公投領、投」二階段方式進行。嘉市民政處副處長兼市選委會專員張朝坤說,中選會日前決定年底公投併大選的投票方式,確定「選舉領、投,公投領、投」二階段方式進行,通令各縣市選委會落實遵行,至於投開票所動線設計,也會跟以往不同。

雲林縣選委會表示,此次選舉將選出縣長、縣議員、鄉鎮市長、鄉鎮市民代表及村里長,另有十件公投案,為避免投票動線太複雜,將採「領投、領投」二階段模式,就是先領公職選票,投完票後再領公投票,投完公投票就離開投開票所。

選委會指出,選舉人一進投開票所會先做身分驗證,由於十八歲就能投公投票,如果只能投公投票,選務人員會引領公民直接到公投票處領票,投完公投票後就離開,一般的選舉人則採「兩階段」方式投票。

選委會強調,選舉人可依個人意志領取個別種類的選票或公投票,公投票方面,可都不領,也可指定案件領取,但只要領了票就要投入票匭,不能把選票帶出投開票所;另選舉人只能進入投開票所一次,不能因忘了領公職選票或公投票,要求再次進入投票。

雲林將辦投開票模擬演練

由於此次選務較複雜,選委會將首度辦理投開票模擬演練,分別在土庫、斗南、虎尾舉行,希望讓選務人員了解可能的投開票狀況,減少困擾。

選委會表示,開票將採「先開公職、再開公投」方式,希望公職選票晚上七點以前開票完成,公投票希望控制在晚上十點開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