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設計台東40座教堂》 修士傅義辭世 教友將辦追思彌撒

台東天主教白冷會將為瑞士籍修士傅義舉辦追思彌撒。(記者王秀亭翻攝)

台東天主教白冷會將為瑞士籍修士傅義舉辦追思彌撒。(記者王秀亭翻攝)

2018/10/27 06:00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富有建築設計長才的白冷會八十六歲瑞士籍修士傅義,在台東四十一年間留下四十多座教堂及多間民宅、基督教教堂,千餘張繪製精密細緻的設計圖原稿更贈與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傅義於十八日在瑞士過世,白冷會將在二十九日晚間為其舉辦追思彌撒。

學建築出身 建築公司工作多年

台東天主教白冷會神父魏主安表示,傅義學建築出身,並在瑞士建築公司工作多年,一九○六年入白冷會,五年後遠赴重洋到台灣台東,還未到台灣前,已著手設計長濱鄉長光天主堂,後又陸續設計德高、小馬、泰源、都歷等多座天主堂及貞德文教學舍,最後一座教堂為都蘭天主堂。

在台灣約設計一百多件建築

傅義常為了建築設計,忙到凌晨才就寢,為東海岸設計、監造四十多座大小不一的教堂,造型簡潔,就像是海岸線上的一串美麗珍珠,也是台灣建築學子以及觀光客造訪的景物,此外,台灣基督長老教會台東教會建築,亦出自傅義之手,連花蓮教區及修會、民宅都可見其作品,總計在台灣約有一百多件建築。

千餘張設計圖原稿 贈史前館

由於傅義在台灣手繪的建築手稿精密細緻,堪稱為藝術品,在其返回瑞士後,千餘張設計圖原稿贈給台灣史前博物館典藏,台東大學美術產業學系二○一三年間更將傅義的創作數位化,在史前館舉辦「尋找東海岸那一串最美麗的珍珠─天主教白冷會現代教堂數位展」。

魏主安神父說,傅義修士二○○六年因身體不適,回瑞士休養,期間仍常掛念台東,也想再到台東,卻因年事已高作罷,歐思定修士回到瑞士時,總會向其分享台東點滴,日前以八十六歲高齡過世,考量其對台灣的喜愛,在台東也有許多教友及朋友,因而決定在二十九日晚間七時三十分,於台東天主教白冷會聖堂舉行追思彌撒。

都蘭天主堂是傅義離台前完成的最後一項作品。(記者王秀亭攝)

都蘭天主堂是傅義離台前完成的最後一項作品。(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