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新聞奪人命 姚︰選舉面臨相同考驗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指,我駐日本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自縊,不外乎是中國製造的假新聞、台灣特定媒體推波助瀾所害。(記者簡榮豐攝)

民進黨台北市長參選人姚文智指,我駐日本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自縊,不外乎是中國製造的假新聞、台灣特定媒體推波助瀾所害。(記者簡榮豐攝)

2018/09/17 06:00

〔記者周彥妤/台北報導〕昨天是自由鬥士殷海光紀念日,民進黨市長參選人姚文智先在臉書發文緬懷,受訪提及我駐日本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自縊,不外乎是中國製造的假新聞、台灣特定媒體推波助瀾所害;姚也引述殷海光曾言「自由如朝露,如早霞,如清風」,指台灣年底選舉面臨相同考驗,籲民眾一同守護得來不易的自由。

殷海光紀念日 姚籲齊守護自由

對於我駐大阪辦事處長蘇啟誠十四日自縊身亡,傳遺書提及因處理國人滯留關西機場事件,飽受批評而感到很痛苦,綠營指與中國製造「派專車到關西機場接送」假消息有關。談到中國假新聞奪人命,姚文智說,他近日才走訪殷海光故居,十六日正好是其紀念日,殷曾言「自由如朝露,如早霞,如清風」;姚說,此話代表珍貴的東西得來不易,有時候左手拿到,右手就消失,因此要懂得珍惜。

姚文智說,一位盡忠職守的外交官,遭來自中國的假新聞,加上台灣部分媒體推波助瀾,被霸凌到走上絕路,也讓所有想要講真話、實現自由的人,受到非常大、甚至是接近死亡恐懼的壓力。 姚表示,年底選舉,中國一樣以假新聞造謠,台灣內部也有特定媒體追隨,社會面臨同樣考驗,盼藉由一位外交官的殞落,台灣民眾應當特別留意,如何保障這份得來不易的自由。至於如何反制中國假新聞?姚說,只能提醒外界,對很多消息要保持理性、開闊的胸襟,了解有心人士操作意圖,否則澄清一百遍,都抵不上半夜一則假新聞。

殷海光是台灣自由主義的開山大師,曾任「中央日報」、「自由中國」主筆,以及台灣大學哲學系教授;他是一九五○至六○年代台灣最有影響力的知識份子,極力宣揚反抗權威、追求自由思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