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提報文化景觀 文資委員履勘岡山欣欣市場

文資委員會勘欣欣市場旁一口百年古井。(記者蘇福男攝)

文資委員會勘欣欣市場旁一口百年古井。(記者蘇福男攝)

2018/05/30 06:00

〔記者蘇福男/岡山報導〕有一甲子歷史的岡山欣欣市場拆遷在即,岡山眷村文化協會主張就地保留,緊急提報文化景觀保存,文化局昨安排文資委員現地履勘,將擇期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討論。

市場興建於一九五九年間

欣欣市場約興建於一九五九年間,當年國民政府來台生活艱困,空軍司令部要求攤販們進入眷村擺攤服務軍眷,一九五九年攤販集資興建圓形的欣欣市場營業至今。

二○○七年醒村等眷村陸續改建搬遷,軍方一度計畫拆除欣欣市場,遭到攤商不滿抗爭,後來因開發計畫時程延宕,欣欣市場雖苟延殘喘營運至今,但生意已大不如前。

七十歲的水果攤劉金釵阿嬤說,早在欣欣市場興建之前,鄰近的劉厝庄民每天都肩挑農漁產品來此叫賣,當時市集周遭都是軍眷村,人潮絡繹不絕,生意興隆。

芳仁素食劉姓業者回憶說,她十歲就跟著父母在欣欣市場賣番薯粥,後來自己也在市場賣自助餐,一生青春歲月都在市場度過,她希望欣欣市場能就地保留。

無店招、四代傳承經營的小吃攤,更見證欣欣市場一甲子的興衰史,第三代經營者王琬思說,欣欣市場原址昔日是劉厝聚落,空軍遷台後,成為軍眷村的菜市場,眷村改建後,欣欣市場又變成岡山劉厝、白米和後協等里居民的採買重地,百年歷史見證本省、外省居民的互動。

文化局文資委員昨除觀察欣欣市場周遭環境,並探看市場旁一口百年古井,該古井直徑二百公分,從清朝到日治初期是岡山街尾崙、劉厝、後協等部落的重要民生水源,一九三○年代此地被徵用為軍官宿舍區而停用,直到眷村拆除才重見天日。

岡山欣欣市場的木結構桁架充滿懷舊氣息。(記者蘇福男攝)

岡山欣欣市場的木結構桁架充滿懷舊氣息。(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