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機、拼裝車趴趴走 無法可管

2007/01/05 06:00

大執法 無視拼裝車橫行

〔記者黃淑莉/綜合報導〕連續三天交通大執法,讓許多道路使用人感到心驚膽戰,不過對無照行駛於道路的拼裝車、農地搬運車及其他農機,不是速度太慢、超速,就是不遵守交通規則,險象環生,卻未見相關單位規勸、取締,許多民眾認為政府應該適度管理。

農忙時走在縣內各鄉鎮市到處可見農用拼裝車、農地搬運車等農機行駛於大街小巷,在農村多數人認為拼裝車、農地搬運車等農機行駛道路很正常,但依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處罰條例規定,無照拼裝車及農地搬運車等農機,只能行駛於產業道路、田間,不得行駛於一般道路。

縣府指出,農用拼裝車、農地搬運車,對農產運輸功能有很大助益,像古坑山區許多車輛無法到達,全仰賴拼裝車或農地搬運車,據統計,縣境內至少約有近十萬部拼裝車及農地搬運車等農機,多數違規在道路上「趴趴走」。

狀況多 不打燈行駛馬路

由於縣內務農人口老化,不少民眾抱怨,老農民們為節省耗油,夜間行駛於一般道路不開頭燈,有的速度緩慢,又不注意左右來車,甚至不遵守交通規則闖紅燈、不打方向燈等,險象環生,而拼裝車或農地搬運車都是鋼鐵組裝,一旦發生事故,對於一般機車、汽車將造成重大傷亡或損害,卻未見警方嚴格取締。

規勸說 沒肇事就當沒事

警方表示,拼裝車等農機多是農民一家賴以為生的主要工具,一部動輒一、二十萬元,依規定若肇事,不論對錯,只要有人報案就要沒入;至於行駛一般道路雖不合法,但也無法可罰,基於服務農民,員警有發現都會道德勸說,請他們不要行駛一般道路。


管理條例聲聲慢 交管漏洞

記者黃淑莉/特稿

新年開始的交通大執法,讓為人詬病的農用拼裝車、農地搬運車等農機違規行駛一般道路問題再度浮上檯面,拼裝車及其他農機在農村免不了會行駛一般道路,縣府有必要儘速訂立管理條例或辦法,確保農民及其他用路人安全。

我府對拼裝車管理,除民國六十五年訂有管理要點,民國七十一年省政府又訂「台灣省拼裝車輛管理及取締要點」,其中取締要點對於無照拼裝車第一次給予警告、第二次即沒入,雖實際執行有困難,不過至少還有依據可循,凍省後省府的管理及取締要點於八十八年終止。

不過因各地偶爾發生拼裝車肇事等事故,加上警方對取締有疑慮,交通部透過中部辦公室函請各縣市政府,全面調查列冊管理,如相關縣市政府認為該等車輛仍有載運農產品及農用必需物資之需要,宜依「地方制度法」制定自治法規妥善管理或輔導獎勵改用正規制式車輛。

包括台東縣、台中縣、屏東縣等農業縣市幾年前均有訂定拼裝車管理自治條例或辦法,而雲縣府農業局三年前著手研擬訂定自治條例,但還未完成,就遇到許多瓶頸、壓力,後來不了了之。

管理條例不一定要對農民課稅,但基於保障使用者及用路人安全,管理條例還是有其迫切性。


農用機具領號牌 好處多多

〔記者黃淑莉/綜合報導〕台灣農用工具種類多,為人詬病的拼裝車,在三十年前政府曾發牌照,後來即未再核發,至於農地搬運車及曳引機要上路,則要向各公所申請牌照。

根據雲林科技大學文化資產維護系教授林崇熙調查資料,拼裝車在台灣興起於二次大戰結束後,當時台灣物資缺乏,外國貨車尚未進口,中南部貨運業者結合「黑手」師傅,標下政府報廢的日本軍車零件組裝成貨車,所以稱為「拼裝車」,根據引擎不同,拼裝車有鐵牛車、四汽仔、六汽仔等,目前許多中古農地搬運車也是拼裝車一部分。

至今沒有合法地位的拼裝車,在民國六十五年間,當時擔任行政院長的已故總統蔣經國,下鄉時聽到農民反映,指示台灣省政府訂定「台灣省農村拼裝運輸工具管理要點」,省政府於同年依該要點發給車牌,所以被農民稱為「蔣經國牌」,之後就沒有再發牌。

縣府農業局表示,當時全縣有一千二百部拼裝車領有車牌,三年前統計登記有案只剩二十多部。

不同於拼裝車沒有合法地位只能行駛產業道路,農地搬運車、農用曳引機、自走式噴霧車、大型聯合收穫機及甘蔗採收機等農機,可依農委會規定向鄉鎮市公所申領「農機號牌」,即可行駛於一般道路,還可辦理農機用油、用電優待。

農民多數購買拼裝過的二手貨,到公所只辦理油、電優待,不願領車牌,所以多數農機也是違規行駛一般道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