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休耕政策不定 一期稻農挫咧等

水庫現階段採限流措施,農灌原本1天需要7萬噸水,目前只剩下3萬噸,讓農民傻眼。(記者蔡政珉攝)

水庫現階段採限流措施,農灌原本1天需要7萬噸水,目前只剩下3萬噸,讓農民傻眼。(記者蔡政珉攝)

2017/02/24 06: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時值一期稻作整田插秧期,但水情吃緊,不少農民反映,目前水情直逼前年大旱,但政府只是「鼓勵」休耕,交由農民自行評估,遲遲沒有做出強制休耕與否的決定,他們擔心一旦插秧,結果政府再宣布強制休耕,屆時已投入的肥料、育苗及農機資賃等相關成本將白費。

苗栗縣政府農業處表示,能理解農民和相關業者苦處,已行文向農委會反映,希望給農民明確的交代。畢竟一期稻是稻作主力,在政府政策不明確的情形下,農民為了生計,還是會硬著頭皮種,相關業者同樣會持續供應資材,農委會確實必須重視基層農民心聲。

農灌限流措施 讓農友傻眼

苑裡鎮民代表會主席洪晃琦指出,以有「苗栗榖倉」美譽的苑裡鎮來說,灌溉區農田面積約兩千五百公頃,目前已有不少農民陸續整田翻土,初估已經施肥的農民約一千公頃。

洪晃琦說,農民一旦開始整田,馬上就面臨使用農機租賃的支出問題,接下來還有購置肥料、秧苗等工作,才能如期插秧、順利種稻,但因水庫現階段採限流措施,農灌原本一天需要七萬噸水,目前只剩下三萬噸,讓農民傻眼。

洪晃琦表示,基於此種條件下,農友紛紛抱怨「難道要我們認賠停止,以免之後慘虧」。其他相關產業,例如育苗場也面對重大考驗,憂心培育好的秧苗,屆時因為休耕沒銷路,豈非慘兮兮。

農民批評,總不能大家都插秧了才宣布強制休耕,政策未明確前,大家都在觀望,但是相關產業卻不能等,一旦宣布正式休耕後的農民及相關產業鏈的損失補償,政府也必須重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