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踏勘八通關越道 寫布農族史觀

出發前,中正部落頭目林水源依照傳統儀式,高舉豬肉串,以族語向山神祖靈祝禱,保佑隊員全程平安。(記者花孟璟攝)

出發前,中正部落頭目林水源依照傳統儀式,高舉豬肉串,以族語向山神祖靈祝禱,保佑隊員全程平安。(記者花孟璟攝)

2017/02/15 06:00

12人組隊南安出發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祖靈正在等我們回去!」玉山國家公園轄內過去為布農族傳統領域,花蓮卓溪鄉布農族人組十二人踏勘隊,昨由八通關越道路東端的南安出發,預計十天徒步走完一百二十五公里越嶺道路,沿途拜訪舊社遺址、紀念碑,以布農族角度重寫紀錄,更期盼能發展「登山經濟」。

卓溪鄉布農族人以巒社群為主,這次專案向玉山國家公園申請探勘,昨一早展開十天的八通關越道路踏勘,沿途經瓦拉米、抱崖、大分、意西拉、托馬斯、米亞桑、大水窟、中央金礦、觀高,十三日抵達南投東埔登山口。

出發前舉辦祈福儀式,中正部落頭目林水源準備豬肉、米酒,以傳統儀式祈福、希望祖先保佑平安,探勘隊員也一一以手指蘸酒撒向地面,對山靈祖先表達敬意,也有牧師主持基督教祈福。

記錄路況修繕參考

卓溪鄉長呂必賢說,日治越嶺道沿途都是日本人戰死碑,缺乏有關布農族人的犧牲與反抗的歷史;踏勘隊伍由資深布農嚮導高螢山擔任總領隊,包括玉管處巡山員高忠義、布農族作家Salilan Takisvilainan及多位高山協作員,沿途進行影像、文字紀錄,將為八通關越道路寫下屬於布農族的史觀,同時紀錄越嶺道路況,做為後續道路修繕參考。

廿六歲的年輕隊員邱楷育表示,會好好學習,傳承文化;五十五歲資深協作員高新興走過五次八通關全段,他說,每次走這段路都很激動,「感覺祖靈正在路上等候我們」,故事「寫幾百本書都寫不完」。

玉管處巡山員高忠義指出,大分到托馬斯段路況較差,都是坍方崩壁,隊員須冒險通過峭壁,希望探勘出好走的路,以利後續登山、遊客通行。

卓溪布農族八通關越探勘隊通過山風一號吊橋,展開10天的長途跋涉。(記者花孟璟攝)

卓溪布農族八通關越探勘隊通過山風一號吊橋,展開10天的長途跋涉。(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