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金屬超標 彰縣49.4公頃農地插牌列管

被插牌的污染農地種植青菜,這些青菜近日將被鏟除。(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被插牌的污染農地種植青菜,這些青菜近日將被鏟除。(彰化縣環保局提供)

2017/02/07 06:00

趕在農民播種前公布結果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開始進入春耕期,環保署去年年底抽驗彰化縣重金屬高污染潛勢農地調查結果出爐,全縣五個鄉鎮市,共發現四十九.四公頃農地超過食用作物農地管制標準,含銅、鋅、鎳重金屬超標,「中鏢」農地多數尚未播種插秧,環保局趕在農民耕作之前,昨天全面插牌,正式列為農地污染控制場址。

污染農地上種植青菜、水稻、雜糧、蔬果都有,早在結果出爐之前,這些作物早已採收、流入市面,早都被民眾吃下肚。

不少民眾擔心引發食安疑慮,對此,環保局長江培根指出,農作物需通過農政單位檢驗才能上市,農政單位會做監督把關,污染農地跟污染農作物不能畫上等號,農地遭重金屬污染,不代表農作物就會受到重金屬污染。

環保局水質保護科長楊欣怡表示,被驗出重金屬超標銅最多、其次是鋅和鎳,這類重金屬主要反映在對成長的影響狀況,而人體也需要適當微量的鋅,含量不要多到會造成人體中毒就好。

這波調查分二次公布結果,去年九月公布時,就有農民痛罵環保局宣布列管時機點不對,已種了的水稻要被剷除無法收成,簡直糟蹋農民心血,有被罵的經驗,這回,環保局搶在播種之前公布結果。

花壇鄉蔡姓稻農說,再晚個幾天,會讓農民更無言。不少菜農說,農作物「菜土菜金」、漲跌驚人,目前菜價跌,農地遭列管領到的補償金,勉強還能補貼損失,若發生在風災過後,菜價行情節節看漲時,相較水稻每分地鏟除補償費一萬七千五百元、農地列管每年每分地九千元停耕補償費,一點點的賠償金,農民會欲哭無淚。

分布5鄉鎮市 鹿港最多

第一階段在七處高污染潛勢灌溉區域農田,抽驗面積共一一五八.六公頃,結果鹿港鎮首度被發現四十一.六公頃污染農田。第二階段在十二處未曾調查過的高污染潛勢灌溉區域農田,抽驗面積共二二三七公頃,結果又發現四十九.四公頃污染農田,以鹿港鎮廿七.○七公頃最多,其次是花壇鄉一○.九公頃、彰化市四.三公頃、秀水鄉三.七五公頃,大村鄉三.三六公頃最少,污染農地中以銅超標最多,其次是鋅、鎳。

環保局統計,一○二年起到去年(一○五年)為止,全縣農地總調查面積六六四一公頃,當中五%面積約三四二.七八公頃污染農地,環保局擬分三期進行農地整治,一、二期五億七千萬元經費、整治二二五公頃,錢有著落並陸續進行中,剩下一一七.七八公頃,整治經費仍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