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例一休上路 花蓮10醫院 週六維持半天門診

門諾醫院維持週六上午門診。(記者花孟璟攝)

門諾醫院維持週六上午門診。(記者花孟璟攝)

2017/01/05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元旦起一例一休上路,西部各醫院傳出因人力不足門診縮減,花蓮縣則在衛生局協調下,大部分醫院、診所都維持週六仍有半天的門診,而門諾醫院則傳出,未來考慮部份掛號人數較少的週六門診移到週間,以減少人員排班負擔。

勞基法「一例一休」開跑,花蓮各大醫院、基層診所普遍都有人力不足的問題,面對新法實施,有醫院私下透露「也是要照規定走」,因醫療院所的勞動檢查被列重點稽查項目,該給加班費、該給的休假都不會少。

花蓮縣衛生局則是在年前就已經接獲民眾詢問,擔心新制實施後,以後假日都沒醫療院所可以看病,經協調,花蓮縣十家大醫院包括花蓮及玉里慈濟、門諾、衛福部花蓮醫院及豐濱原住民醫院、北榮鳳林及玉里分院、國軍花蓮總醫院等各大醫院,都維持「週六上午照常門診」,週六下午及週日全天提供急診;至於人力更少的基層診所,也大多提供週六半天的門診。

衛生局長李宏滿說,民眾可到花蓮縣衛生局網站「www.hlshb.gov.tw」查閱各基層門診的時間表,各醫院則上各院網站。

門諾醫療財團法人所屬機構公共事務總監周恬宏說,為不影響病人權益,盡量未做調整,目前週六上午包括內外婦兒等各科都仍有門診,但比如整型外科等特殊專科,因假日掛門診人數少,未來有考慮移動到週間看病。

慈濟醫院則表示,醫院內部討論後,因許多民眾都有習慣看診的醫師及時間,因此門急診時間都和年前一樣,暫時不會有調整。

院方也說,今年起健保署實施新的「分級醫療」制度,民眾如未持基層診所開立的轉診單,直接上醫學中心看病,部份負擔將從三百六十元調漲到四百二十元。因此民眾如果發現「帳單變大張」,可以注意看是不是部份負擔變多,這方面因為是健保署規定,醫院必須照做,也希望病人不要誤會「醫院趁一例一休偷偷漲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