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原民實驗教育 擬音樂串聯尖石6校

新竹縣原鄉學校擬發展以音樂為特色課程,預計在107學年度申請辦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計畫。圖為錦屏國小合唱團表演。(記者廖雪茹攝)

新竹縣原鄉學校擬發展以音樂為特色課程,預計在107學年度申請辦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計畫。圖為錦屏國小合唱團表演。(記者廖雪茹攝)

2017/01/05 06:00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新竹縣的原住民族實驗教育何時起飛?縣府教育處長劉明超表示,經尖石鄉六所學校串聯,擬以區域整合方式,發展音樂特色課程,預計一○七學年度申請辦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計畫,希望迎頭趕上這股學風。

預計107學年度申請辦理

新竹縣長邱鏡淳表示,尖石、五峰、竹東、關西等鄉鎮都有原住民學生,原住民重點學校有廿校,包含國小十六校、國中四校,學生合計一千八百九十九人。他相信透過實驗教育的融合,將有助於原住民族傳統文化的傳承與發揚。

縣府教育處國教科說,新竹縣由多名原住民教育界人士組成泰雅學堂,多年來推廣音樂、美術、講座和親子共讀,其泰雅之聲和青少年合唱團,更在國內外多項音樂大賽中屢獲大獎。

國教科表示,經此深厚基礎,實驗教育三法上路後,學堂成員希望串聯尖石鄉尖石國小等六所國小,透過區域整合,發展以音樂為主題的實驗教育。不過,此跨區聯盟方式仍在討論中,將徵詢專家學者的協助,以期突破法令限制。

劉明超表示,新竹縣尖石鄉六校預計在一○七學年度申請辦理原住民族實驗教育計畫,並爭取台積電等企業贊助,教育處也會協助學校解決課程設計等問題。

劉明超說,原鄉學校實施實驗教育,師資最好具備原住民身分並了解在地文化,因此新竹縣自一○四學年度起即引進兩種師資來源,一是由國立台中教育大學培訓的原住民公費生,另一是在教師甄選時設定原住民身分。

但劉明超也表示,新竹縣受限於公立和國立學校少,初步只能以國中、小學推動原住民族實驗教育,尚無法延伸到高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