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單一陳情系統上線 「投訴總統也可以」

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出席「Input計畫~單一陳情系統記者會」,並試用系統。(記者方賓照攝)

台北市長柯文哲3日出席「Input計畫~單一陳情系統記者會」,並試用系統。(記者方賓照攝)

2017/01/04 06:00

〔記者郭安家、郭逸/台北報導〕市長柯文哲昨早於市政會議後記者會宣布民眾「單一陳情系統」上線,只要手機APP輸入「台北一九九九」下載後即可快速申訴。至於系統也可投訴議員嗎?柯表示,「投訴總統都可以處理啦!投訴議員?有什麼不滿意的,都可進來,至於怎麼處理那是我們的問題。」

柯:有不滿意的都可進來

不過,民進黨市議員何志偉下午在議場詢問研考會主委曲兆祥,「請問北市府到底要怎麼處理總統蔡英文?」對此,曲兆祥坦言,柯使用「處理」較不妥,若民眾向北市府陳情總統事情,市府會轉給總統府,但府方並沒有義務回覆或處理。綠營議員許家蓓則說,柯標新立異自創新系統,但未來一九九九業務減少後,將導致話務人員減少,他們權益怎麼辦?

前市長陳水扁提倡市民主義,上任隔年首創「阿扁信箱」,供民眾向市長陳情,馬英九當選市長後改名為「市長信箱」,馬卸任前一年又設一九九九市民熱線,開放民眾電話陳情,但一九九九因匿名檢舉也淪為報復工具,例如餐廳被檢舉噪音問題、違規攤販耍警察,讓市府人員疲於奔命,卻查無所獲;直至去年一九九九才禁匿名。

北市府如今斥資一千零八十萬元,其中一百四十萬元製作APP,整合既有的市政信箱、一九九九、各機關臨櫃、紙本或機關電話陳情案件,統一列管處理,並新增網路通報及派工案件,以改過去人工分案;此外,還有GPS定位,免去查找及輸入地址,民眾也能針對故障或破損的設施,即時上傳照片、影片,通知市府修復。而陳情案辦理天數也從十天縮短為六天。

柯文哲說明,該系統名為Input計畫,以前陳情系統透過紙張、電話運作十幾年,過去市府接受人民陳情,透過E-mail、寫信、打一九九九抱怨,申訴無門後,民眾再打去各機關臨櫃,網路時代應該現代化,未來不管哪個管道進來,都是共同資料庫,主管單位反應時間變快,也讓市府快速知道城市有什麼問題、抱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