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照2.0滿月 將導入佈老志工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赴新莊雙連社福中心,了解長照2.0試辦情形。(記者葉冠妤攝)

新北市長侯友宜昨赴新莊雙連社福中心,了解長照2.0試辦情形。(記者葉冠妤攝)

2016/12/16 06:00

〔記者葉冠妤/新北報導〕長照2.0試辦滿月,新北市衛生局指出,十一月新莊區試辦至今,已收了一六二名個案,針對外界最擔憂的照服人力缺口,未來將導入「佈老志工」,做為C級巷弄長照站的補充人力,與原本配置的專業照服員相互合作,服務社區內長輩。

新北市副市長侯友宜昨造訪雙連社福中心,與長照2.0各級單位座談,C級單位中華培愛全人關懷協會主任周宏昌表示,因過去是社區關懷據點性質,接觸的多是健康長輩,轉型投入長照,缺乏照顧失能、失智長輩的專業人力,經費也是一大問題,C級單位做起來難免惶恐,且收費標準未明,一切都還在摸索階段。

須接受18小時居服訓練

負責整合的A級單位雙連社福中心主任廖泰翔指出,新北市是目前全台試辦縣市中,第一個將C級巷弄長照站人力培訓完成的縣市;衛生局專委陳玉澤說明,新北市原本就在推動「佈老志工」,每名佈老志工都必須接受十八小時居服訓練,陪伴獨居長輩散步、運動、送餐等,這些佈老志工將來可望成為長照最有力的幫手。

陳玉澤表示,因C級巷弄長照站只配有一.五名照服員,人力吃緊,而新北佈老志工超過千名,若能有效配置到C級單位,多人組成一個小團隊,與專業的照服員一起服務失能的老人家,擔任社區照顧人力,佈老志工本來就具備服務長輩的經驗,再加上充滿熱情、熱心,不但可解決長照人力荒,也能為服務注入溫度。

此外,新北特別著重建立出院準備到照管中心的快速通道、黃金自立給付包,緊密連結醫療端與長照端,讓病患在出院準備期間,照管中心就能主動聯繫病患家屬,提供長照相關資訊,縮短出院後的評估時間,也減少家屬的不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