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季到 台中港烏魚捕獲量破萬

台中港烏魚入港,漁民大豐收。(記者張軒哲攝)

台中港烏魚入港,漁民大豐收。(記者張軒哲攝)

2016/12/13 06:00

〔記者張軒哲/台中報導〕「烏金」入港!今年烏魚汛期於近日進入產季,台中港外海持續有漁船捕獲烏魚,今年烏魚汛期以來,累計至今已逾一萬尾,漁民眉開眼笑,期盼汛期能維持久一點,豐收過好年。

單艘漁船捕獲四千多尾

烏魚對台灣沿海漁民而言,是海洋得天獨厚的恩賜,烏魚隨著冷氣團洄游,每年冬至前後十天是漁民年底最忙碌的日子,漁獲量關乎到年終收入,台中區漁會總幹事趙朝森表示,今年台中海域的烏魚汛期來臨,烏魚群已洄游至新竹、苗栗、台中一帶沿海,不少漁船集結梧棲漁港等待出海,有單艘漁船已捕獲四千多尾。

魚販雇用的工人忙著剖魚,將烏魚卵、烏魚鰾及烏魚肫取下,然後再依重量販售,剩下的烏魚殼再論斤交易,成為搶手魚貨,漁民荷包滿滿,海線多間海鮮餐廳也配合烏魚季節推出相關料理,吸引老饕上門。梧棲老街製作烏魚子的老店,也開始製作烏魚子,以因應農曆過年所需。

冬至前後十天是盛產期

烏魚季於每年冬至前後十天為盛產期,今年冬至為農曆十一月二十三日(國曆十二月二十一日),目前已進入烏魚盛產期,今年暖冬導致烏魚向南游動速度較慢,若是寒流來襲,烏魚群將快速向南游動,對漁民而言,寒流來襲也是「烏金」入港時。

漁民指出,捕烏雖靠寒流相助,魚群才會南下,但前提是要風神幫忙,海風不能太強勁,漁船才能順利出海作業,大賺一筆年終獎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