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減少黑煙 議員促補助大車裝濾煙器

老舊清潔車加裝濾煙器,大幅改善黑煙排放。
(記者黃鐘山攝)

老舊清潔車加裝濾煙器,大幅改善黑煙排放。 (記者黃鐘山攝)

2016/12/12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市府推動公眾服務車輛邁向零排放,其中電動公車今年增加卅輛,總數已達四十四輛,成長率全國第一。民進黨團總召吳敏濟認為,大型車加裝濾煙器所減少的PM2.5,遠高於燃煤發電機組全部改用天然氣,政府應補助大型車加裝濾煙器。

台中市目前有一三四五輛柴油公車、一四一九輛柴油清潔車,這些柴油車所產生的PM2.5佔排放總量的十六.七九%。對此,環保局近年逐步規劃以電動巴士取代柴油公車,從去年十四輛增至今年四十四輛。

除了行駛中的柴油公車逐步汰換更新,並規定每年接受排煙檢測,有效改善排放黑煙問題外,老舊清潔車也安裝濾煙器,民眾檢舉排放黑煙已逐年遞減。

環保局長白智榮說,推動電動公車及老舊柴油車加裝濾煙器,推估二項措施目前每年可減少PM2.5排放量七公噸,約等同於淘汰一萬七千五百台二行程機車,有效減緩空污。未來將持續提升環保車輛比率,也呼籲市民多搭乘電動公車。

市議員邱素貞、翁美春表示,遊覽車噪音與廢氣排放,備受民眾詬病。政府帶頭使用電動車,能有效減碳,對民眾也有宣示及教育效果,是項很好的示範。希望市府首長座車、公務車也都能加速汰換,讓低碳城市從市府開始落實。

吳敏濟指出,目前六都的垃圾車都加裝濾煙器,政府如果補助全台六十萬輛大型車,約需一百五十億元,可減少二.九%的PM2.5濃度,相較於全台所有燃煤發電機組全部改用天然氣,一年要花二千億元,卻僅能減少一.三%的PM2.5濃度,建議補助大貨車及客運車加裝濾煙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