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注入新元素 西拉雅十字繡變時尚

市府文化局結合崑山科大團隊,協助台南市蕭壠社北頭洋發展協會的傳統十字繡,成為時尚新品牌。(記者劉婉君攝)

市府文化局結合崑山科大團隊,協助台南市蕭壠社北頭洋發展協會的傳統十字繡,成為時尚新品牌。(記者劉婉君攝)

2016/11/23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佳里北頭洋聚落的傳統十字繡工藝,在崑山科大團隊引介新銳設計師後,成為時尚新產品,並以西拉雅問候語「Tabe」做為新品牌,昨舉行發表會,為今年八個計畫輔導案中,第一個呈現的成果。

台南市蕭壠社北頭洋發展協會傳承西拉雅十字繡工藝,過去雖有居民以傳統形式製作的束口袋等產品,但因純手工製作,耗時費工,價格不低,往往問的人多、買的人少,七月與崑山科大藝文產業創新育成中心團隊合作後,經新銳設計師沃怡伶、劉幸峰協助,將傳統十字繡與時尚設計元素結合,簡化工序、降低成本,不僅質感提高,產品售價減少約三分之一,更具競爭力,希望透過品牌與商品的拓展,提升社區產業,未來可以吸引年輕人口回流社區。

「Tabe」是西拉雅語「你好」的意思,台南市蕭壠社北頭洋發展協會總幹事楊振爚說,十字繡產品使用的澤蘭、祀壺花紋、圖騰及符號等,都是取自國立台灣歷史博物館典藏的史料文物,透過十字繡編織,有美麗、智慧、福氣、勇氣等祝福寓意,傳遞西拉雅族人的「幸福魔法」。

崑山科大創意影音中心主任鄭明輝表示,新款包設計概念源自新生兒的包巾,即日至廿六日,每天下午一時至六時,在中西區開山路三巷白做研究所展出,也會在社區展示,社區並將定期舉辦十字繡工作坊課程,期能將西拉雅族傳統工藝傳承下去。

文化局文化資源科長黃宏文表示,「社區自造」今年邁入第三年,輔導社區從第一年三個、第二年六個,增加到八個,其他七個輔導案,將於十二月廿二日在藍晒圖文創園區舉行成果發表,包括十字繡在內,相關產品也將在藍晒圖文創園區展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