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台首部 西拉雅語廣播公車下月上路

西拉雅文化節揭開序幕,同時宣告全國第一台西拉雅語廣播公車,將於12月正式上路。(記者洪瑞琴攝)

西拉雅文化節揭開序幕,同時宣告全國第一台西拉雅語廣播公車,將於12月正式上路。(記者洪瑞琴攝)

2016/11/23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長期推動西拉雅正名運動,繼獲得中央重視將修法之外,全國第一台有西拉雅語廣播公車,將於十二月正式上路,預計三十二條公車,有中文、台語、英語、西拉雅語「四聲道」播放站牌名,也讓乘客多一個機會認識西拉雅語。

預計32條公車 4語言播放站名

為讓大眾對西拉雅族群有更進一步認識,了解西拉雅人文意涵、認同西拉雅的歷史定位,市長賴清德昨天偕同西拉雅聚落小學校長代表,以「開書儀式」為第五屆西拉雅文化節揭開序幕,十一月廿六日展開系列活動。

南市西拉雅語公車播音系統,將於十二月一日在綠、橘支線陸續上路,希望將西拉雅語融入市民日常生活,讓台南成為一個最棒的多元文化城市。

賴清德表示,感謝各界不遺餘力支持西拉雅正名運動,蔡英文總統對西拉雅正名支持,已公開宣示將修法讓西拉雅族原住民獲得法律地位,西拉雅族多年心願終將達成,此外為了積極推廣西拉雅族群文化、語言復興與傳承,南市創全國首例將西拉雅語納入教育系統,目前已有十三所聚落國小為西拉雅文化傳承扎根發展。

行駛以西拉雅舊聚落為主

交通局表示,西拉雅語公車播音主要是以行駛西拉雅舊聚落的新化、左鎮、南化、玉井的綠支線與橘支線為主,共有三十二條將自十二月起陸續換音檔上路,目前大台南公車有中文、台語、英語,例如「到了」,西拉雅語是「Maput ato」,「下一站」西拉雅語則是「Awug ka patin」。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