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門古戰場碑文善後 屏東縣府擬民調

石門古戰場碑文現況。(記者蔡宗憲攝)

石門古戰場碑文現況。(記者蔡宗憲攝)

2016/11/22 06:00

〔記者邱芷柔、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縣政府文化處近日以「試拆除」,將「西鄉都督遺蹟紀念碑」碑文「澄清海宇還我河山」拆下引發批評,文化處昨天發出聲明,表示拆除工程完全依據文化資產審議程序辦理,由於「試拆除」後發現碑上原文闕如,將在下個月再召開文資審議委員會,也會到牡丹地區蒐集地方意見,最終如何處理仍無定論。

下月再開文資審議會討論

文化處表示,兩個時代碑文都屬歷史軌跡,初步可能朝三個面向處理,包括恢復西鄉都督紀念碑遺跡原貌、把「澄清海宇還我河山」碑文掛回去、保持有碑無文並把兩個時代碑文、照片分列兩排;在審議委員會召開前,將派員前往牡丹地區舉辦公聽會,蒐集當地民意,在公聽會結束後也會再次前往牡丹地區舉辦說明會,且不排除以民調決定後續處置。

文化處「試拆除」碑文後,發現碑上已經不見任何文字史跡,下個月將召開文資審議,且計劃到牡丹地區舉辦公聽會與說明會蒐集民意,但至今未有詳細期程規劃,究竟什麼時候審議、什麼時候舉辦公聽會,文化處尚無定案。

文化處副處長曾龍陽表示,將該案優先排入十二月份第一場文資審議會議中,日前拆除碑文動作,是以考古的方式將「澄清海宇還我河山」暫時拆下保存,釐清「西鄉都督遺蹟紀念碑」的字樣是被覆蓋住還是被拆下,僅是作為考究之用並非更動工程,所以未向當地民眾說明。

鄉長盼專家與耆老一起談

牡丹鄉長陳英銘說,尊重縣府提出的「民調」方式,畢竟石門古戰場相關史蹟關係到排灣族祖先,屆時希望專家學者與當地居民耆老一起坐下來談,為石門古戰場的石碑遺蹟討論出最好的歷史還原方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