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老街整修拆了「老東西」 文化界憂心

新美街與民權路口,原台灣銀行舊址前,工程之前有洗石子長柱。(擷自Google地圖,黃建龍提供)

新美街與民權路口,原台灣銀行舊址前,工程之前有洗石子長柱。(擷自Google地圖,黃建龍提供)

2016/11/13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文化局最近進行新美街歷史老街路面整修,但在與民權路口,原台灣銀行舊址前有一根洗石子長柱竟被移除,之前又有國定古蹟天后宮旁邊小巷疑似清代石階拆除爭議,「換新除舊」作法,令文化界憂心未來在文化層敏感帶的歷史街區景觀改造恐遭浩劫,建議文化部門設計施工應更加謹慎。

不滿見證時空變遷的歷史物件消失

台南公民智庫執行長黃建龍表示,歷史老街的改造工程無可厚非,但反而把老東西拆掉,見證時空變遷的歷史物件消失,作法可議。

不僅新美街,天后宮旁邊小巷進行鋪面挖掘時,發現疑似清代百年石階,還有古代地圖佐證,文化局原打算就地保留,採取一半斜坡一半階梯,但後來因地方居民反映坡面高程不一又窄小,易發生機車摔倒事故,結果四支階柱拆掉,換上全新建材斜坡,也讓文化界感嘆巷弄紋理古味盡失,「府城歷史散步,拆掉歷史還剩什麼可看 」?

文化局︰景觀再造要恢復文化視覺

對於老街再造工程疑慮,文化局強調,老街歷史紋理現況一定能保留就保留,景觀再造就是為了要減少障礙,恢復老街文化視覺,例如附近宮廟牌樓、社區招牌都拆掉,新美街路口長柱不是古物,也曾詢問台銀,不是他們房舍地權附屬物。

文化局表示,天后宮旁邊小巷鋪面爭議,努力設想各種方式保留,包括禁止機車通行,但是居民反對,基於出入民眾安全,只好移走石階,將來若有共識,可再移接石階回原地,至於石階是否清代遺構,單從古地圖無從判別。

文化局並表示,為了維護舊城區歷史紋理全貌,已與都發局協商著手「歷史街區」公告事宜,希望從南市歷史街區振興條例及都計法令手段,由點線面串連保留,例如利用這次中西區細部都計檢討撤銷一些日治時期計畫道路,免遭日後拓寬命運就真的「回不去了」,舊城區建築須受一定規範,以免影響歷史核心區天際線,預計年底至明年初完成公聽會及腹案,送歷史街區委員會討論。

新美街老街路面整修中,原有的洗石子長柱竟被移除。(記者洪瑞琴攝)

新美街老街路面整修中,原有的洗石子長柱竟被移除。(記者洪瑞琴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