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價稅飆漲 市府同意今年調漲打6折

市議會民進黨團連署調降地價稅方案。(記者謝武雄攝)

市議會民進黨團連署調降地價稅方案。(記者謝武雄攝)

2016/11/11 06:00

明年打八折 後年恢復正常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公告地價平均調幅三十四.五六%,已反映在十一月開徵的地價稅,市議會藍綠黨團昨天都要求調降,民進黨團建議比照「七十六年財政部地價稅調整方案」,針對地價稅調漲的部分,今年打六折、明年打八折,後年恢復正常;地政局長陳錫禎表示,市長鄭文燦已同意打折的調整方案,但仍需呈報行政院核定。

民眾須先繳稅 政院核定後再退稅

地方稅務局長林延文表示,由於呈報行政院核定需要作業時間,屆時可能已經過了十一月底的地價稅開徵期限,請民眾仍準時繳交地價稅,等行政院核定後,地方稅務局會再辦理退稅。

國民黨團昨上午先召開記者會,要求市府調降地價稅,市議員謝彰文、徐玉樹等人指出,這次公告地價調漲,新屋、龜山、觀音區的調幅高達四十%到五十%,連偏遠的復興區也調漲五.五%。如以區段來看,老街溪段、中路地區、捷運A7體育大學站,調幅更在五百%到六百%間,這簡直是官逼民反,市府不能把老百姓當提款機,希望重審公告地價。

民進黨團也在下午召開記者會,表示黨團已完成連署,建議市府比照「七十六年財政部地價稅調整方案」,針對地價稅調漲部分,以逐年增加方式讓民眾適應;民進黨團並說,鄭文燦已同意逐年增加的打折方案。

對於藍綠都要求調降,綠黨市議員王浩宇持不同意見,他說,支持合理調漲地價稅,以維護土地居住正義,以桃園市七十七萬住宅來看,約五十四萬戶的地價稅增加金額在五百元以內,若調漲部分打六折,大約減稅兩百元,減稅金額不到一.一億元;地價稅增加一百萬元以上有三百戶,打六折等於減稅四十萬元,減稅金額一.二億元,三百個大戶的減稅金額竟比五十多萬戶還多,這不公平。

陳錫禎說,中央政策是公告地價調幅必須配合公告現值調幅,因此,桃園市必須調高四十三%,但桃園市公告地價平均調幅為三十四.五六%,已儘量減少市民的負擔。桃園市適用自用住宅稅率的用戶,平均增稅二四四元,也低於全國平均值四○四元。

陳錫禎表示,此次公告地價以重劃區土地的漲幅較大,這是因為地價稅採累進稅率,為避免增加民眾負擔,將建議內政部、財政部研議改革方案。

市議會國民黨團在議會抗議地價稅過高,要求調降。(記者謝武雄攝)

市議會國民黨團在議會抗議地價稅過高,要求調降。(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