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下屆屏東縣立委恐減1席 縣選委會:拚回人口難度高

2016/11/10 06:00

〔記者羅欣貞、李立法、陳彥廷/屏東報導〕立委選區每十年調整一次,明年又到調整期限,中選會昨天在立院備詢時指屏東縣將減少一席,引發地方議論;縣委選會強調,依照屏縣人口減少趨勢看來,席次減少的可能性頗高,但人口基準日約在明年十一月,目前還沒有定案。

縣選委會:以人口基準日為主

屏東縣選委會表示,扣除原住民人口,八月全國人口數計算,立法委員應選七十三席,平均每三十一萬四千六百零二人分配一席,因每縣市至少一席,全國未達者有六個縣市,在先各分配一席後,其餘十六縣市依人口數分配六十七席。

依8月底的人口數 僅分配兩席

選委會指出,不含原住民,屏東縣今年八月底人口數僅七十七萬八千九百三十四人,只能分配到兩席,所餘人口數再與其他縣市比較,餘額多者才會再被分配席次,以八月人口來看,新竹縣人口餘額約十九萬,屏東縣約十二萬,兩者相差七萬四千多人,屏東縣十年來人口明顯減少,想要在明年十一月的人口基準日趕過新竹,「難度真的很高」。

送審確定調整 即啟動相關作業

縣選委會總幹事鄭文華指出,將根據選前兩年兩個月的人口資料,在選前一年八個月送到立院審查,重畫立委選區,目前時間還沒到;如果屆時席次會調整,縣選委會必須在收到中選會公文後,啟動相關作業,包括召開公聽會收集各界意見等,再把建議草案送中選會。

蘇震清:不宜以人口數做唯一考量

屏東縣區域立委目前有三席,均為民進黨籍;第一選區立委蘇震清表示,席次及選區問題,目前還未進入實質討論階段,但他認為,席次不宜以人口數做為唯一依據,應做整體性考量。

鍾佳濱:以資源分配 均衡城鄉差距

第二選區鍾佳濱認為,這樣的分配思考,是讓縣市加速往六都化模式前進,應該思考如何重訂資源分配,均衡城鄉發展;如何讓屏東能保有特色與資源健全發展,才是最該探討的議題。

莊瑞雄:應以選區特色、面積為主

第三選區立委莊瑞雄表示,連統籌分配款都要考量面積、稅收及產業特性,立委選區重劃,還不如重頭檢視為何只以投票人口作為席次分配的依據,按理應該將選區的特性及面積納入考量。

民進黨部:若調整 將先以協調推人選

民進黨屏東縣黨部表示,黨內立委人選以全民調方式產生,若屏東立委從三席減為兩席,希望能先以協調方式推出人選,否則就只能依黨內的遊戲規則產生。

國民黨屏東縣黨部則在記者昨晚截稿前,未針對此議題有所回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