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心生活》【募吉他募集愛】音樂搭橋 王韻華帶偏鄉童追夢

王韻華。(記者沈佩瑤攝)

王韻華。(記者沈佩瑤攝)

2016/10/23 06:00

前言:

人生的長度,我們無法計算;人生的高度,我們自己掌握;當滿足,建立在自我實現的人生價值上,快樂就會隨之而來,他們都是在平凡中持續「用心生活」的人,值得我們學習與尊敬。

記者沈佩瑤/專訪

王韻華,一個從名字就音符跳躍的女孩。二○一二年那年開始,音樂老師王韻華和朋友小翔開始在網路上發起「募吉他募集愛」活動,募集民眾的二手樂器,將音樂資源引進育幼院和偏鄉,迄今邁入第五年。起初只是個單純的念頭,「因為自己從音樂中獲得發洩情緒的出口」,在熱心公益的母親過世後,王韻華想著要怎麼延續母親的善心,和小翔聊天時,聊出了「募吉他募集愛」,而且從一開始,就立下「不管如何,都要做十年」的里程碑。

做10年里程碑 一開始就立下

在沒有前例又沒有經費的情況下,如何宣傳理念,讓民眾願意捐贈家中二手樂器,王韻華選擇辦音樂會。「小翔是『化學猴子』樂團的貝斯手,也是迴路(Loop)音樂工作室的老闆」,在音樂圈擁有厚實好人緣。透過小翔,許多知名創作歌手義務參與第一屆和第二屆在露天公園舉辦的音樂會,王韻華笑說,「我們再把表演影片放上網路,就成為最簡單直接的宣傳。」

從一開始的募和捐,王韻華發現,許多育幼院缺乏的不是樂器,而是教學師資,「募吉他募集愛」活動也跟著育幼院的需求轉變型態,王韻華形容活動就像一個平台,不想畫地自限,藉由聆聽需求,試著探索能做到什麼地步,「搭起一座連結音樂資源和育幼院或偏鄉小學的橋樑。」

大學主修農業的王韻華,受到永續經營觀念影響,她認為教育應該要放長遠,音樂則是擴展視野的一種途徑,因此在教學上,強調啟發孩子主動學習的心情,並了解尋求知識的方式。

有偏鄉學校、部落等會主動聯繫,王韻華仍堅持用務實的方式進行。每年三月起,王韻華會在網路放送消息,初次合作的單位,她總是親身前往訪查,了解孩子的年齡和個性、希望學習的樂器跟課程內容、現有資源等,也讓授課老師能認知未來可能面臨的情境。

讓孩子保持熱度 老師也來學

「募吉他募集愛」也會在每年暑假,回到長期合作的育幼院探望,「會發現小朋友更熟練、又來了新的小朋友」,所以每次課程進行時,總會請陪班老師一起來學,讓小朋友在課程結束後,還有討論跟請益對象,保持學習熱度。

十年目標已經過一半,王韻華自忖,這個活動最大的意義是促進人跟人間良性互動,讓孩子多一些機會看到世界不同面向,最大收穫是孩子跟老師在參與過程中,都得到很多的快樂,「不是那麼目的性,重點是過程中的陪伴。」

*王韻華小檔案*

出生地:新北市新店區

年齡:32歲

學歷:明道大學肄業

現職:音樂老師

經歷:「募吉他募集愛」發起人中山女高吉他社老師

海山高中吉他社老師

恆毅中學吉他社老師

2012年在台東阿尼色弗育幼院,孩子樂學習。(王韻華提供)

2012年在台東阿尼色弗育幼院,孩子樂學習。(王韻華提供)

2015年在里佳國小教學。(王韻華提供)

2015年在里佳國小教學。(王韻華提供)

偏校孩子體驗樂器的節奏感。(王韻華提供)

偏校孩子體驗樂器的節奏感。(王韻華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