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方政倫、林篤毅 獲選十大神農

方政倫獲選為十大神農,是第一位獲獎的鄒族原住民。(方政倫提供)

方政倫獲選為十大神農,是第一位獲獎的鄒族原住民。(方政倫提供)

2016/10/23 06:00

嘉縣雙響砲 農漁產打響名號

〔記者林宜樟/嘉義報導〕二○一七年「十大神農選拔」結果出爐,嘉義縣就有二人入列,分別是有「阿里山咖啡王子」稱號的咖啡農方政倫,以及致力於研究烏魚子的林篤毅,打響嘉義縣農漁產名號。方政倫更是首位獲選為十大神農的鄒族原住民,他說,希望能再更上層樓,精益求精,讓世界各國都知道「台灣也有好咖啡」!

鄒族方政倫 阿里山咖啡王子

三十八歲的方政倫在阿里山鄉研究、種植及烘焙咖啡已有十六年,他說,阿里山海拔高、溫差大、均溫低,種出來的咖啡豆甜度及扎實度佳,他的咖啡園目前種植面積約三甲,約四千棵咖啡樹,咖啡豆年產量四至五公噸。

而方政倫經營的「鄒築園」,咖啡從種植、採收到加工烘焙,全都一手包辦。他笑稱,自己學工科,有實驗精神,研究過程中不斷改進修正,多年來累積出屬於自己的獨特風味。

方政倫在國內獲獎不計其數,今年初將咖啡豆送往美國咖啡品質協會評鑑,獲得八十六.五八分,在歷年世界排名進入前三十名,是亞洲地區數一數二高分。

烏魚子達人 林篤毅堅持傳統

東石鄉掌潭村林篤毅四十二歲,家裡養殖烏魚及台灣鯛,退伍後就從事養殖業。但家裡不做烏魚子,他將自家產品拿來實驗,以日曬方式製作,堅持不用機械乾燥,經過十多年研究,終於製作出風味、品質兼具的烏魚子,曾兩度在台灣十大優質烏魚子比賽中獲得雙料冠軍。

林篤毅說,烏魚子原料是自家安全養殖烏魚,只取用冬至前的當季烏魚製作,一年只有三個月製作期,採用進口岩鹽醃漬,經過十五天繁瑣程序,反覆日曬、風乾,還要不定時擦拭殘鹽,每天增加加壓重量,最後才能呈現澄紅的飽滿色澤,烏魚子風味鮮美、入口軟Q。

林篤毅也販賣台灣鯛魚苗,今年初嘉義縣養殖漁業慘遭寒害重創,他堅持不漲價,提供國外優良品種給養殖漁戶,讓業者能儘速復養。獲得神農殊榮,他很開心,將繼續堅持傳統,製作高品質烏魚子。

林篤毅(中)獲選為十大神農,嘉義縣農會總幹事蔡炳坤(左二)前往貼榜恭賀。(記者林宜樟翻攝)

林篤毅(中)獲選為十大神農,嘉義縣農會總幹事蔡炳坤(左二)前往貼榜恭賀。(記者林宜樟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