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風災減產3成 牛心柿價揚無助農民

番路鄉長林清根指牛心柿遭颱風肆虐成了劣果,損失慘重。(記者蔡宗勳攝)

番路鄉長林清根指牛心柿遭颱風肆虐成了劣果,損失慘重。(記者蔡宗勳攝)

2016/10/15 06:00

有柿農矮化柿樹 降低受損

〔記者蔡宗勳/番路報導〕嘉義縣番路鄉牛心柿產量占全國七成五,正逢盛產季節,但受到上月底「梅姬」颱風肆虐,減產逾三成,價格雖然上揚,但農友受益有限,欲哭無淚,有些柿農則有先見之明,早將柿樹矮化,降低風災受損率。

番路鄉長林清根指出,番路鄉牛心柿種植的面積約六百公頃,產量占全國的七成五,品質佳,為消費者首選,每年九月中旬至十一月上旬為產季,果實採收後,通常以石灰水浸漬使之脫澀,經石灰水脫澀後的果肉質脆,故又稱為「脆柿」。

林清根表示,中秋節過後,農友開始準備要採收牛心柿,「梅姬」颱風來攪局,由於刮大風,有些牛心柿因碰撞成了劣果,整體耗損率逾三成,因為減產,價格比往年高出一到兩成,但不少農友仍無法填補風災損失。

受損相對輕微的柿農李木心強調,種田看天吃飯雖是宿命,但如果多加用心,就可以降低損失,以他為例,有感於牛心柿收成前及採收期逢颱風季節,經常造成重大損失,甚至血本無歸,幾年前開始進行柿樹矮化避風工程,才能在這次強風豪雨中逃過一劫,並維持品質的穩定。

李木心說,柿子經碰撞後,外表看似只有小擦痕,但內部則類似瘀青,口感不佳,無法賣給顧客,只能忍痛丟棄,因而如何減少果實的碰撞,變得相當重要,矮化柿樹將是栽種趨勢。

遭颱風摧殘丟棄的牛心柿。(記者蔡宗勳攝)

遭颱風摧殘丟棄的牛心柿。(記者蔡宗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