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農損估逾6千萬 水稻恐成空包彈

十月七、八日豪雨導致玉里鎮水稻田變魚池,有些稻株幾乎滅頂。
(讀者夏玉枝提供)

十月七、八日豪雨導致玉里鎮水稻田變魚池,有些稻株幾乎滅頂。 (讀者夏玉枝提供)

2016/10/12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今年花東地區颱風、豪雨成災,農民叫苦「擔心稻子變空包彈」!花蓮縣農業處受理「梅姬颱風及九月風災雨害」昨截止申報,全縣近二千戶農民申請。處長羅文龍說,粗估農損面積一千一百四十公頃,包括水稻、香蕉、蔬菜等,估計金額超過六千萬元,將由鄉鎮公所進一步會勘確認現金救助面積。

雖說「遇水則發」,但今年颱風連續侵襲、外加十月七日起因艾利颱風外圍環流帶來三天豪雨,讓農民笑不出來!以南區玉里鎮最嚴重,三民、酸柑稻田在先前即因颱風豪雨泡水,農民見「自家水田幾乎變魚池」都快哭了,擔心影響開花授粉導致空包彈。

玉米、蔬菜、香蕉也受害

縣府農業處初步的災情速報統計,至前天為止玉里鎮有五百五十公頃二期稻作受災、富里鄉也有二期稻作一百一十公頃受損,其他包括玉米、蔬菜、香蕉都有受害,估計總金額超過六千萬元。

農業處長羅文龍說,因梅姬颱風及九月風災雨害,已造成嚴重及全面性農業災害,農委會已於九月廿六日核可,花蓮受災農民可到各鄉鎮公所農業課提出現金救助申請,不分作物類別,自九月廿九日起至昨天截止。

許多農民都一窩蜂在昨天最後一天才申報。縣府統計,全縣共一千九百九十一戶申請,申請件數最多是壽豐鄉的五百多件、吉安鄉四百多戶,受災以蔬菜類為主;玉里鎮也有三百多戶申請,以水稻為主。農業處表示,由於尚未現勘,因此受災面積及金額仍待確認。

處長羅文龍說,鄉鎮公所受理申請後,將儘速逐一前往各受災田區會勘,需損害達到二成才有現金救助,比如一甲地水稻,至少要有二分地水稻發生發芽、不稔實等災情,才能認定符合救助資格、請領救助金。

他說,因各地的水稻生育期不一致,泡過水後也無法立即判定是否受災,如出現稻米生育不良災情時,已過了現金救助一個月期限,將再會同農糧署、農改場等專家前往認定確認、補送「遲發性災情」清冊至農委會核定。

玉里鎮酸柑地區水稻泡水,水退後稻子傾斜,將影響後續收成。
(記者花孟璟攝)

玉里鎮酸柑地區水稻泡水,水退後稻子傾斜,將影響後續收成。 (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