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秀林狩獵祭 文蘭、銅門自律不打穿山甲

銅門部落族人昨日開會後取得共識,強調將會「自律禁獵穿山甲!」 (翻攝自銅門部落會議臉書)

銅門部落族人昨日開會後取得共識,強調將會「自律禁獵穿山甲!」 (翻攝自銅門部落會議臉書)

2016/10/02 06:00

網友一人一信籲搶救 部落族人達共識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花蓮縣秀林鄉文蘭、銅門二村,明日起一連十二天將舉辦傳統狩獵祭,並開放合法獵人獵殺台灣保育類動物,其中因穿山甲瀕臨絕跡惹來非議,更有網友在臉書發起「一人一信,救救穿山甲」活動,部落族人昨日開會後取得共識,強調將會「自律禁獵!」

第十七屆華盛頓公約CITES締約國會議(CoP17),才剛將全球八種穿山甲提高保育等級,嚴禁獵殺與買賣;花蓮縣秀林鄉因傳統文化祭儀,依照《原住民族基於傳統文化及祭儀需要獵捕宰殺利用野生動物管理辦法》附表提出申請狩獵野生物種,保育類動物穿山甲也在今年名單中。

花蓮縣政府農業處依照秀林鄉公所今年所提出的申請中,在特定祭儀時間、範圍、獵物種類及數量等限制上,總計核准台灣獼猴、台灣野山羊、山羌、台灣水鹿、飛鼠、山老鼠、野鼠、山壕、穿山甲及魚蝦蟹等十項獵物,其中五項為保育類動物,但因穿山甲數量稀少、瀕臨絕跡,惹來非議。

花蓮縣政府、花蓮林區管理處及秀林鄉公所,昨天緊急與申請狩獵的部落族人溝通後,獲得慕谷慕魚護溪產業發展協會理事長鍾明智與銅門部落主席鍾德光的善意回應,承諾將告知部落獵人禁止捕捉穿山甲,並會積極保護。

鍾明智說,太魯閣族傳統狩獵文化逐漸式微,舉辦狩獵祭的用意主要在於傳承文化;目前獵場都在海拔一千二百公尺以上的高山,生活在低海拔山區的穿山甲,不在獵場範圍內,祭儀時也不再使用穿山甲,將會告知獵人「自律」、不准獵殺,以維持數量平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