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莫蘭蒂」沒收心血 農漁忙搶收

線西鄉蚵農忙著防颱工作,先請人用吊車將造價數萬元的膠筏吊離潮間帶。(記者劉曉欣攝)

線西鄉蚵農忙著防颱工作,先請人用吊車將造價數萬元的膠筏吊離潮間帶。(記者劉曉欣攝)

2016/09/14 08:00

〔記者劉曉欣/彰化報導〕莫蘭蒂颱風來襲,農漁民剉咧等!線西漁民擔心損失過大,把握昨天中午退潮,忙著採蚵,還有漁民乾脆花錢請來吊車,先將膠筏吊離潮間帶,希望能減少損失。

「昨天是中秋節前搶收的最後一天!」線西蚵農薛泳立、薛文通、蔡松林,昨天都趕著搶收,因為研判今天風雨太大,已不適合採蚵,搶收前,薛文通還先花錢請吊車吊起膠筏。「膠筏每部約六萬元!」他說,吊車每次出車就是二千元,可以一次吊二部膠筏,也就是還沒賺到颱風財,每人就要先花一千元吊離膠筏。

蚵農蔡松林則說,每年中秋節蚵價必漲,受颱風影響,已有蚵仔因為風浪大,「驚」到縮水,還有較大的蚵仔,不敵風浪已經掉落,不論是蚵仔、還是帶殼鮮蚵價格都會上漲。

蔡松林說,剝好的鮮蚵市價台斤約一五○元,颱風後可能上看二○○元;帶殼鮮蚵可能會翻漲,預估產地價每台斤可能上看一○○元到一二○元。

不只蚵農看天吃飯,昨天許多菜農也忙著搶收,萬一真的風大雨大,就要被老天爺「收」去了,菜農都說,能收多少算多少,無法馬上搶收的,就展開「固網」行動,用網子鋪在菜田上,避免蔬菜被風吹到陣亡。

蔬菜可以搶收,但目前二期稻作、水果,幾乎都難以搶收,稻農、果農只能讓農地排水順暢,避免一下雨就積水。果農說,希望老天慈悲,不要讓果農一整年都收成差。

線西鄉採蚵婦人頂著強風搶收。(記者劉曉欣攝)

線西鄉採蚵婦人頂著強風搶收。(記者劉曉欣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