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較前年增三億 雲林去年農產值冠全國

去年雲林縣農業總產值729億元,全國第一。(記者林國賢攝)

去年雲林縣農業總產值729億元,全國第一。(記者林國賢攝)

2016/09/10 08:00

729億占全國15.4% 超越屏東

〔記者林國賢/斗六報導〕克服去年氣候不穩影響農業收穫逆境,全縣農業總產值七百廿九億,較前年增加三億,占全國農業總產值十五.四%,超越屏東縣六百八十八億,成為全國第一。

行政院主計總處公布二○一五年農業產值,前五名分別為雲林縣七百廿九億、屏東縣六百八十八億、彰化縣五百八十二億、台南市五百六十億、嘉義縣四百一十五億。

縣府農業處長張世忠表示,去年因蘇迪勒颱風肆虐,與下半年氣候不穩定,農業收穫普遍下滑,五大農業縣市農業產值除雲林成長三億、彰化縣增加一億,其餘三縣市分別衰退二至六%,屏東縣一口氣減少四十六億。

張世忠指出,縣內去年農產值雖有蘇迪勒重創蔬菜、水果,但價格相對穩定,仍有三百六十億,與前年相當;漁產值因文蛤、蚵、烏魚子等主要養殖物銷路與價格都不錯,增加十四億,來到六十九億;但畜產值則因禽流感重創鵝、雞等產業,產值僅三百億,較前年減少十億。

農民許清雄說,去年與今年都面臨極端氣候的挑戰,農民耕作愈來愈困難,收穫量也減少,雖因市場價格比較高,維持產值不變,但農民耕作成本至少提高二至三成,收益反而不如過去。

縣府盼中央多挹注資源

張世忠指出,縣府積這二年積極推動生產、行銷與教育的農業三箭,培育青年農民、提升農業資材設備與加強行銷農產品與附加價值,穩定農業發展,顯現成效。

不過縣府農業也面臨農業行政人力不足窘境,農業資源挹注也遠遠不如直轄市,讓農業提升事倍功半,希望中央政府正視國家資源嚴重分配不均現象,將更多農業資源挹注在財政較困窘,卻具備農業生產效益的雲林縣。

縣長李進勇指出,未來雲林農業發展,將以蔡英文總統新農業為架構,積極尋找與東南亞國家可連結的商機,透過教育與農業資源挹注吸引更多年輕人投入,讓農業生產更具效率與利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