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趕走小黑蚊 小花蔓澤蘭防蚊液奏效

小花蔓澤蘭防蚊液,對花蓮特產「小黑蚊」有忌避效果,噴灑後可持續防咬超過卅分鐘。(記者花孟璟攝)

小花蔓澤蘭防蚊液,對花蓮特產「小黑蚊」有忌避效果,噴灑後可持續防咬超過卅分鐘。(記者花孟璟攝)

2016/09/08 06: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以害除害!有綠癌之稱的小花蔓澤蘭是外來入侵植物,去年中興大學發表小花蔓澤蘭製作的醋液,可趕走小黑蚊,讓花蓮讚炭工房負責人劉得劭動念,以自家可精準溫控的竹炭窯做出小花蔓澤蘭醋液,聞起來沒有刺鼻味,卻有藺草蓆一樣的清香,噴上去防蚊效果至少卅分鐘,暑假迄今賣出一千五百瓶,還有客人回購!

俗稱「小黑蚊」、「黑金剛」的台灣蛺蠓愛吸人血,雖然不會傳染疾病,卻會造成皮膚紅腫癢甚至過敏,多年來學界、官方想盡辦法要降低小黑蚊數量,都無法完成。

中興大學森林系教授盧崑宗去年發表的研究,他以機械窯加熱小花蔓澤蘭提煉醋液,發現醋液中含氮物質有特別味道,抹在手上一個半小時都沒有小黑蚊叮咬,比市售防蚊液效果更久!

鳳林讚炭工房負責人劉得劭看到研究成果,想到自家就有的高溫竹炭窯,開始研發小花蔓澤蘭醋液,起初也用蒸餾發現效果不好,改以乾餾後再二次蒸餾純化,五十公斤的小花蔓澤蘭乾餾後可得到卅公斤醋液,經沈澱、二次蒸餾後剩下廿五公斤。

劉得劭父親劉見財表示,完成的小花蔓澤蘭醋液家人先當「實驗品」,發現對小黑蚊效果奇佳,沒有刺鼻味,噴傷口也不刺痛。

小花蔓澤蘭葉片有特別氣味,動物不愛吃。(記者花孟璟攝)

小花蔓澤蘭葉片有特別氣味,動物不愛吃。(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