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克服0.1視力 視障女領4證照自立

吳佳宜(左)築夢路上,伊甸基金會就服員洪翠梓(右)相伴身旁、替她鼓勵打氣。(記者王善嬿攝)

吳佳宜(左)築夢路上,伊甸基金會就服員洪翠梓(右)相伴身旁、替她鼓勵打氣。(記者王善嬿攝)

2016/08/15 06:00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二十四歲視障女孩吳佳宜,因罹患先天性白內障,視力僅0‧一,但她秉持希望賺錢獨立自主、帶媽媽環遊世界的信念,大學就考取丙級餐飲服務、調酒、中餐及烘焙四張證照,畢業後經伊甸基金會協助,錄取連鎖麵包店烘焙師傅,證明憑毅力跟耐心能克服困難,朝完成夢想之路邁進。

吳佳宜自小被診斷為中度視障,眼中看見的世界僅有模糊輪廓,為能早日謀生賺錢,她選讀吳鳳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上課時認真聽講、勤於練習,通過四張證照考試。

她去年畢業,得知伊甸有支持性就業服務,透過就服員洪翠梓媒合,在麵包店找到第一份工作,店家考量她視障情形,讓她負責不用操作烤箱的三明治製作,並調整上、下班時段;起初,她因不熟悉作業程序,動作慢,壓力大到每天以淚洗面,約三個月逐漸上手,可快速把吐司切得又整齊又均勻。

「想開冰店、帶媽媽環遊世界。」吳佳宜說,烘焙麵包相較於烹飪做菜,比較固定,容易上手,反而跟同事間的人際關係成最大挑戰,但她下班回家會反思需要改進的地方,嘗試讓動作更快的方法,現已能適應,「遇到困難時,只要撐過去,就海闊天空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