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熱畸果多 木瓜防曬、避暑長得好

中埔鄉木瓜產銷班第二班班長張志峯為木瓜防曬,在網室內搭設約200公分高的遮陽網,讓室溫起碼降5度。
 (記者曾迺強攝)

中埔鄉木瓜產銷班第二班班長張志峯為木瓜防曬,在網室內搭設約200公分高的遮陽網,讓室溫起碼降5度。 (記者曾迺強攝)

2016/08/14 08:00

〔記者曾迺強/中埔報導〕近年夏季氣溫屢創新高,不利木瓜樹生長與收成,嘉義縣有果農在木瓜網室內增設遮陽網,溫控得宜,果樹育成速度較快,畸形果比例較低;也有果農提早種植,避免炎夏影響產量,都值得其他農友參考。

張志峯 網室內搭設遮陽網

嘉縣中埔鄉木瓜產銷班第二班班長張志峯,在木瓜定植前,以不破壞原網室的結構為原則,在網室內搭設與栽種面積相等、高約二百公分的黑色遮陽網,等於為木瓜樹做兩層防曬處理,網室內起碼降溫攝氏五度。

張志峯說,全鄉目前僅他與另一名果農這樣做,雖然每分地搭設費用約兩萬元,但跟沒有類似設施的果園相比,他們的木瓜樹葉片不會因高溫造成末端枯黃,果實生長速度較快,畸形果比例較其他木瓜園減少五成。

陳永明 提早種植提早採收

中埔鄉木瓜產銷班第三班班長陳永明表示,觀摩過張志峯的遮陽網設施,對於降低網室內溫度的確有效果,但他沒有跟進,另採提早種植方式,讓採收季避開炎熱夏季。

張志峯說,當地木瓜農大都採用網室栽培,一旦氣溫飆高,網室內溫度會更驚人,「連人都受不了,更何況是植物」,花粉授果不全,造成果實畸形,無法長成正常大小,他記取去年連日高溫導致木瓜畸形果增加的經驗,今年三月種植木瓜前,先鋪設遮陽網為果樹「防曬」。

中埔鄉龍門村盛產木瓜,素有「木瓜村」之稱,張志峯退伍後即在家鄉投入木瓜栽種,首創「剖頭式木瓜栽培法」及「倒V字型栽培法」,經過矮化植株處理,果樹壽命可分別延長到五至七年,獲稱「木瓜達人」。

張志峯首創「剖頭式木瓜栽培法」及「倒V字型栽培法」,經過矮化植株處理,果樹壽命可分別延長到5至7年。(記者曾迺強攝)

張志峯首創「剖頭式木瓜栽培法」及「倒V字型栽培法」,經過矮化植株處理,果樹壽命可分別延長到5至7年。(記者曾迺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