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蒸汽火車頭放山佳地景公園 恐生變

運載過山佳煤礦的「DT675蒸汽火車頭」因搬遷困難,移置山佳地景公園計畫恐生變。(文化局提供)

運載過山佳煤礦的「DT675蒸汽火車頭」因搬遷困難,移置山佳地景公園計畫恐生變。(文化局提供)

2016/08/12 06: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市府欲在樹林百年古蹟「山佳火車站」旁打造一座地景公園,文化局與台鐵原本達成共識,將古物「DT675蒸汽火車頭」移置在公園內,全力發展當地觀光,但火車頭重達百噸,搬遷技術難以克服,恐將以一台近代煤斗車代替,讓地方民眾感到失望。文化局長林寬裕指出,若找不到搬遷方法,考慮先放置煤斗車,未來再持續找尋解決方式,仍傾向將火車頭搬至山佳。

百噸難搬 考慮改擺煤斗車

DT675蒸汽火車頭建於日治時代,曾經在台鐵西幹線叱吒近四十年,目前全台僅存四輛,其中一輛位於板橋藝文中心旁,由於這台火車頭運載過山佳煤礦,若能遷移至地景公園,不僅是見證歷史最好的註腳,搭配一旁山佳車站及周邊煤礦遺跡,更可形成鐵道主題新景點,提升當地觀光效益。

不過,這座巨大火車頭長約廿公尺,卅年前運送至板橋時,台鐵動用大型機具,出動交通管制,短短三公里路程,竟花了兩天才安置完成,如今若要搬遷,不僅運送經費高達百萬,百噸重的火車頭也恐壓壞路面及地下車站,技術難以克服。

煤斗車與地方關聯性受質疑

台鐵提出替代方案,考慮改放置一台調動機及35H21000型煤斗車,出廠年份約於民國七十年。煤礦達人張偉郎對此表示,山佳地區的礦場於民國七十三年就全數封坑,無法確定該煤斗車是否與山佳有所關聯,相較之下,DT675蒸汽火車頭放置在山佳更有文化及意義。

當地中山里長簡炎輝表示,地景公園與山佳車站都預計於今年底前開放,若火車頭移到公園,不僅技術有問題,還須設置棚架保護,牽涉到台鐵用地變換,更是困難重重,因山佳產煤,若最終在此放置煤斗車,也是樂觀其成。

可能改放置一台35H21000型煤斗車。(樹林區公所提供)

可能改放置一台35H21000型煤斗車。(樹林區公所提供)

樹林百年古蹟「山佳火車站」正進行修復工程,預計年底前開放。(記者張安蕎攝)

樹林百年古蹟「山佳火車站」正進行修復工程,預計年底前開放。(記者張安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