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童走訪菁埔埤濕地 保育扎根

林鳳國小學生為菁埔埤水質檢測,了解水域生態。(記者楊金城攝)

林鳳國小學生為菁埔埤水質檢測,了解水域生態。(記者楊金城攝)

2016/07/16 08:00

〔記者楊金城/六甲報導〕比烏山頭水庫歷史還久,六甲菁埔埤已有二百三十年以上的歷史,目前也還兼具調節灌溉功能,去年被列入國家級重要濕地,六甲區公所推動菁埔埤濕地保育,向下扎根濕地保育觀念。

為了讓更多六甲在地孩子認識埤塘的歷史,六甲區公所委託真理大學環境教育暨生態保育研究推廣中心的莊孟憲老師團隊昨天帶領林鳳國小學生走訪菁埔埤,另外也設計可愛的「埤塘君」手偶,帶領小學生認識菁埔埤周圍的水利設施,並透過水質檢測,了解菁埔埤和水圳設施的狀況。

小學生檢測菁埔埤的水質在輕度污染的可接受範圍,再發現埤塘內有外來種的三星攀鱸、福壽螺和原生種的澤蛙、侏儒蜻蜓等生物。學生溫博宇說,原來菁埔埤的歷史比烏山頭水庫的歷史還久,真是上了鄉土最寶貴一課,未來要好好保護菁埔埤。

莊孟憲說,根據真理大學調查研究發現,目前六甲區仍有七百多個埤塘,這些埤塘最早是提供人類灌溉和民生用水需求,更是六甲製瓦工藝的用水,後在嘉南大圳開通和自來水普及後,埤塘的功能式微,才被人淡忘。

公所目前在菁埔埤建有休閒步道,也推動菁埔埤濕地保育,莊孟憲表示,埤塘仍保有許多歷史文化和景觀價值,更可以提供蓄洪和調節氣候的生態功能,未來須加強與埤塘濕地共存的價值。

比烏山頭水庫歷史還久,六甲菁埔埤已有230年以上的歷史,公所建有休閒步道。(記者楊金城攝)

比烏山頭水庫歷史還久,六甲菁埔埤已有230年以上的歷史,公所建有休閒步道。(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