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級古蹟 蘆洲李宅

2016/07/15 06:00

蘆洲李宅位於蘆洲區中正路巷內,為一座三落大厝,為規模正身三進帶內、外護龍的方整矩形民宅,全宅大部分保留原貌,民國七十四年由內政部公告為第三級古蹟。

李氏家族原籍在福建省,其先祖李正一在清乾隆年間隨移民潮到台灣開墾,自此落腳蘆洲一帶,成為李氏家族在台灣的第一代。

李氏族人務農耕作、簡易經商、考取科舉功名,累積社會地位聲望,成為蘆洲大戶人家,清朝光緒年間蘆洲李宅大致完成興建樣貌,維持迄今。

李氏家族遷台第五代李友邦,在一九二一年加入台灣文化協會,後赴對岸就讀黃埔軍校,成為民初首位台籍將軍,籌組「台灣義勇隊」、「台灣少年團」等組織,在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對日抗戰。李友邦在戰爭結束後返回台灣,在白色恐怖時期遭誣陷而被槍斃,因此蘆洲李宅在民國九十五年以「李友邦將軍紀念館」開館,對外開放參觀。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蘆洲李宅古蹟維護文教基金會、文化部文化資產局,整理:記者李雅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