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作業自主 引導孩子生涯規劃

2016/07/01 08:00

〔記者梁珮綺/台北報導〕國小生今年寒暑假終能「做自己想做的事」,國中端從今年暑假跟進,教育局長湯志民說,「跟國小不同的是,國中老師要引導孩子們做『生涯規劃』,規劃暑假只是初步,人生很長,有好多事情都是需要規劃的。」

由於暑假長達兩個月,很多老師擔心孩子忘掉所學,所以國中生的暑假作業通常以學科為主,複習上一學期教過的進度、預習新學期的課程,各科老師單出各科作業,在這樣的情形下,孩子們往往只求全部達成,學習效果卻有待商榷,湯志民說,不如就以自主方式進行,「好好完成一件事最重要。」

湯志民補充,國中生是大孩子了,又面臨升學壓力,學習上往往流於被動、填鴨,為了避免到九年級還對未來感到徬徨,不清楚自己想念高中還是高職,甚至有許多孩子到考大學時仍相當迷惘,希望藉此讓國中生早日了解自己興趣、能力所在。

「有些學生已經想好暑假要學電腦繪圖、修理摩托車,整個月不到學校也沒有關係」,興雅國中教務主任黃惠琳說,「但他要想好學習動機、以及這件事給他的附加價值。」最主要的是,學校老師可從孩子的規劃中,觀察孩子們的興趣,未來在他們感到迷惘時可給予適當協助。

對於教育局新政策,多數家長樂見其成,北市國中學生家長會聯合會總會長許孝仁認為,「萬般皆下品、只有讀書高」的時代已經過去,家長思維有稍微改變,「有些小孩讀私校被盯得很緊,一上大學後就鬆散,從國中開始學習自主管理是很重要的。」他說,「身為一個家長,當然希望自己的小朋友找出自己的興趣,來成就未來成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