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雞籠中元祭 首度培訓導覽人才

道長為導覽員講解中元祭傳統的科儀、流程,每個人都聽得津津有味。(記者林欣漢攝)

道長為導覽員講解中元祭傳統的科儀、流程,每個人都聽得津津有味。(記者林欣漢攝)

2016/06/17 06:00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雞籠中元祭是台灣十二大地方重要節慶活動之一,今年將邁入第一百六十二年,在地團體「基隆青年陣線」(基青陣)希望民眾八月來參加普度不再僅是走馬看花,今年首度開辦導覽員培訓課程,透過導覽人才的訓練,讓更多人認識基隆在地故事。

基青陣理事長張之豪指出,台灣每項傳統都面臨文化崩解及年齡組織斷層等問題,例如,有些道長說的閩南語中包含很多諺語、俚語,但很多年輕人都聽不懂,文化無法再繼續傳承下去,非常悲哀,希望透過培訓基隆在地子弟學習、記錄和向外傳遞基隆特有的中元祭文化。

為培訓雞籠中元祭導覽員,基青陣邀請慶安宮道長徐智樁、雷成壇道長李騰龍,為近三十名青年導覽員講解中元祭傳統的科儀、流程意義,以及迎斗燈、燒金由來;文史工作者李正仁則帶領學員解說慶安宮、奠濟宮、護國城隍廟、覺修宮老爺廟等基隆四大廟的故事,每個人都聽得津津有味。

張之豪表示,培訓出來的青年導覽員將於八月雞籠中元祭期間辦理中元普度文化小旅行,介紹基隆基隆最悠久的民俗文化慶典,讓聽者留下感動、印象與認同,對基隆有不一樣的認識。

十九日基青陣會先舉辦二梯次的導覽小旅行體驗,有興趣民眾可上基青陣臉書查詢報名相關資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