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工不同酬 新住民就業好「薪」酸

2016/06/14 06:00

記者葉冠妤/專題報導

與先生在泰國相識、婚嫁到台灣廿多年的李拉雀薇,每週得跑好幾個公家機關上班,常常早上在三重的新住民家庭服務中心,下午到台北市松山健康服務中心,擔任新住民姊妹的通譯人員,幫忙解決生活上的疑難雜症,扮起心靈導師更是家常便飯。但像李拉雀薇如此「幸福」地工作的新住民姊妹,卻是少數。

善牧基金會新北市東區跨國婚姻家庭服務中心主任鄭雅甄指出,近幾年即使對新住民的相關法規鬆綁,但新住民的勞動條件卻遠不如台灣人。她表示,不少新住民因家庭經濟狀況相對弱勢,需出外工作貼補家用,但即便拿到了台灣身分證,找工作卻時常碰壁,就算被僱用,也是同工不同酬。

李拉雀薇說,自己十多年的「沉潛」,利用晚上到補校上課,直到子女長大、公婆相繼離世後,才比較出門走動,開始接受政府的通譯培訓,到公部門替新住民服務,她常遇到不少姊妹向她抱怨,即便具備專業能力,卻卡在中文能力不夠好,找工作常被打槍,還有一些姊妹只能從事勞力密集的粗重工作,微薄薪水拿來養家,哪有時間來上政府開辦的美甲等創業培訓課,顯示出新移民姊妹在台就業相對艱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