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讓新住民做主 撕掉刻板標籤

新住民如果總被當作救助或救援的對象,永遠都不會是社會的主人。(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新住民如果總被當作救助或救援的對象,永遠都不會是社會的主人。(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6/06/14 06:00

記者李雅雯/專題報導

蘆荻社區大學開設新住民姊妹社群課程,有別於中文識字、書寫等教學,內容多為烹飪、瑜伽等學習,還加入「節電參與式預算」的提案。蘆荻社大社區中心執行長莊妙慈表示,貼近生活、鼓勵說話,讓新住民主體性有呈現的空間,才有撕掉刻板標籤的機會。

專開給新住民的中文識字、書寫課程在五年前停止。莊妙慈說,新住民在這塊土地生活,需要的課程應該和一般人相同,於是開始開設烹飪、瑜伽、攝影等課程。

例如,烹飪課可以是飲食文化交流,讓她們用菜餚說故事,介紹料理的由來、這個過程需要的不是字正腔圓的中文,而是深刻體會生活後的心得分享,重點在如何勾動他們願意說,「同樣生活在台灣,每個人都有自己的話語權,不該因為在語言、文字上較弱,就失去這項」。

莊妙慈認為,新住民如果總被當作救助或救援的對象,永遠都不會是社會的主人。就以新住民子女獎助學金來說,為什麼會特別獨立一項新住民子女的獎助學金?是否又加深了新住民和其子女是待援助的刻板印象?

莊妙慈也提到,政府時常辦新住民活動,卻缺乏文化內涵,例如,烹飪比賽可以展現文化面向,但常淪於活動主持人主導的異國料理展示大會,活動辦得太淺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