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手過招,用心收服浪喵皇!】兇巴巴有解嗎?

黃順德/貓中途與凱絲精品貓旅館經營者,
上班面對貓貓、下班營救貓貓,對於浪貓的親人訓練有獨到的心得。(記者沈昱嘉/攝影)

黃順德/貓中途與凱絲精品貓旅館經營者, 上班面對貓貓、下班營救貓貓,對於浪貓的親人訓練有獨到的心得。(記者沈昱嘉/攝影)

2019/05/19 06:00

記者蔡瑞宇/報導

非常講究地域性的貓咪,在適應新家時,人類與貓兒室友都會帶給牠很大的壓力,免不了哈氣、伸爪子甚至張嘴咬人的自我保護,本週邀請到達人為讀者們解說,讓貓兒乖乖的技巧,帶領你一步一步收服貓的心。

浪貓在街頭流浪久了,忽然被愛心滿滿的你收編了,對飼主來說需要適應家庭有新成員的到來;對於浪貓來說,生活空間從廣闊的街頭,變成相對狹小的室內空間。貓中途與凱絲精品貓旅館經營者黃順德表示,貓是非常講究地域性的動物,適應新的居住地與「新室友」,會帶給貓很大的壓力,所以容易出現哈氣、伸爪子甚至張嘴咬人等攻擊動作。

黃順德提醒,貓會咬人要看是不是故意,一般來說可以分成「感到威脅而攻擊」,與「玩耍」兩種情況。前者的建議處理方式是「無視」牠的存在,適當的做法是不要與牠對到眼,不要刻意追著貓撫摸,並將貓砂盆、飼料盆置放在陰暗不顯眼處,飼主們只要確定貓兒有正常吃飯,排泄即可(如果多天不吃喝排泄,就要看獸醫),讓貓用自己的步調去熟悉環境,口訣是:先熟環境、再熟室友,就不會「7PUPU」。

後者是玩耍中常見的被咬傷、抓傷,其實多半與貓兒是獨自度過童年有關,沒有夥伴與牠一同成長,所以不懂得衡量玩耍的力道,對貓來說只是在玩而已,稍微出聲或輕壓貓頭制止,讓貓習慣就能改善;另一種可能,則是出外看醫生要讓貓貓進籠或是餵藥,建議飼主平時就將外出籠打開放陰暗處,讓貓習慣籠子的存在,甚至是進去籠子玩;至於餵藥,就是善用餵食器與洗衣袋,就能避免被抓傷了。

適應環境,飼主不NG

黃順德表示,貓飼主必須謹記,不要用收養狗的邏輯來看待收養貓這件事,貓的地域性極強,如果收養的貓兒本來就很親人還好說;但若遇到不親人的貓,到陌生環境躲上1年才願意讓飼主撫摸也很常見,所以切記「不要硬要去摸貓」(尤其有孩子的家庭,要教育孩子尊重生命),讓貓建立自己在家的動線、熟悉家的味道,把牠當家人,也是生命教育很重要的一環。

生活週報#寵伴#浪貓#新手飼主#領養#喵星人#兇#不親人

飼料盆要放在不顯眼的陰暗處,貓貓才能安心吃頓飯。(圖片提供/凱絲精品貓旅館)

飼料盆要放在不顯眼的陰暗處,貓貓才能安心吃頓飯。(圖片提供/凱絲精品貓旅館)

善用每天固定的餵飼料時間與貓相處,貓咪會逐漸放下心防,向飼主磨蹭。(記者沈昱嘉/攝影)

善用每天固定的餵飼料時間與貓相處,貓咪會逐漸放下心防,向飼主磨蹭。(記者沈昱嘉/攝影)

兇貓7PUPU,要讓牠放下戒心親近人類,就得給牠一點隱密空間。(記者沈昱嘉/攝影)

兇貓7PUPU,要讓牠放下戒心親近人類,就得給牠一點隱密空間。(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