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能櫃便利取件不求人】中華郵政-i郵箱 24小時全年無休自助寄、取件

要交寄包裹時,可現場透過i郵箱主機自助列印託運單,並黏貼在包裹上。(記者沈昱嘉/攝影)

要交寄包裹時,可現場透過i郵箱主機自助列印託運單,並黏貼在包裹上。(記者沈昱嘉/攝影)

2019/05/12 06:00

記者陳怡君/報導

中華郵政2016年起陸續於郵局、火車站、校園、捷運站及人潮匯集處設置「i郵箱」,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取、寄郵件服務,讓簽收、寄件更加便利,免去跑郵局或在家等包裹的麻煩。

以往在收取郵局包裹時,只能填寫自家地址在家等待包裹簽收,或選擇寄至特定郵局「存局候領」,並於郵局營業時間親至郵局領取。i郵箱上線後,讓簽收包裹、寄包裹變成全天候服務,可隨時到i郵箱自助取件、寄件。民眾網購時,可直接指定住家附近的i郵箱做為收件地址,例如可直接填寫「北門郵局i郵箱」(需賣家開放郵寄選項才可選擇寄至i郵箱),郵差便會將包裹送到指定的櫃體內。郵寄送達後,收件人會收到含取件密碼的簡訊通知,只要在3日內至收件的i郵箱輸入手機號碼及簡訊密碼,即可輕鬆取貨,不再受郵局營業時間限制。

中華郵政表示,因應電子商務市場持續成長,i郵箱的設置除了提供一般民眾便利的取寄服務,對於郵差不方便每天收投包裹的偏鄉地區,可發揮更大效益,讓偏鄉民眾也能彈性簽收取件、自助寄件,且只要刷悠遊卡等電子票證即可付郵資。目前i郵箱服務遍布全台19個縣市,包含澎湖、金門、馬祖及阿里山等偏鄉離島,共設置409座i郵箱,並預計於2019年底達到2,000座。進駐場域也將由郵局24小時服務區,擴張到全國火車站、捷運站、區民活動中心、學校、醫院等。

DATA:

收費方式:透過i郵箱寄件,依儲格大小收費,資費60元~70元;郵件寄件時以i郵箱為收件地址,郵資可減免10元。i郵箱據點詳見https://www.post.gov.tw/post/internet/Postal/index.jsp?ID=1467189235792

記者實測

介面方便度★★★★☆

櫃體尺寸選擇性 ★★★★★

櫃點通路方便度 ★★★☆

(滿分5顆★,☆為半顆星)

i郵箱的櫃體尺寸性選擇是3家智慧櫃業者中選擇最多樣的,有文件格、小方格、中格、大格、大方格5種選擇,不過即便是最小的文件格,收費仍要60元起跳(最高收費上限70元)。此外,目前i郵箱分布仍以郵局24小時自動化服務區域和車站為主,對社區民眾或偏鄉地區住戶而言可選擇的據點較少。

中華郵政2016年起陸續於郵局、火車站、校園、捷運站及人潮匯集處設置「i郵箱」,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取、寄郵件服務。(記者沈昱嘉/攝影)

中華郵政2016年起陸續於郵局、火車站、校園、捷運站及人潮匯集處設置「i郵箱」,提供24小時全年無休的取、寄郵件服務。(記者沈昱嘉/攝影)

i郵箱目前有5種尺寸的儲格大小可選擇。(記者沈昱嘉/攝影)

i郵箱目前有5種尺寸的儲格大小可選擇。(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