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毛孩與小孩,我們家最美的日常】溫馴兔寶兄長風範 沉穩互動培養責任心

惠閔的堅持,最終換來最愛的三寶生活,小松更是全家人的心肝寶貝!(記者沈昱嘉/攝影)

惠閔的堅持,最終換來最愛的三寶生活,小松更是全家人的心肝寶貝!(記者沈昱嘉/攝影)

2019/03/31 06:00

記者王姝琇/報導

我們家的故事

惠閔婚前就養了兔子小松,是因親戚當兵無力照顧而接手飼養,當時小松只有3個月大,全身灰藍色加上鼻頭一點白相當討喜!婚後惠閔歷經流產,並與老公文家決議嘗試做試管,順利懷上雙胞胎峻毅和綺楨,如今雙寶7歲,小松也將近9歲,彼此年齡差距不大,幾乎可說是一同成長茁壯。

原本家中長輩就不喜歡動物,但因惠閔租屋在外也就相安無事,直到婚後面臨生小孩議題,家人總有意無意透露出,有小孩後就不能養寵物,以免環境髒讓小孩過敏。偏偏惠閔懷孕這檔事也不順利,好不容易懷上雙胞胎,家人砲火更是猛烈,惠閔說:「長輩偶爾借題發揮,像是兔毛會讓小孩過敏、氣喘,養兔子會生不出小孩,甚至連風水學說都搬出來,最後還使出殺手鐧,說我是個寧願孩子過敏,也不把兔子送走的壞母親……」面對排山倒海的壓力,惠閔說:「我很慶幸自己當初沒有妥協,懷孕時身體受盡折磨,老公上班後陪我的就是小松,牠是無聲卻最有力的慰藉!」

終於撐過37週孕期,惠閔將小松寄放兔友家後,按計畫剖腹產,做完月子便迫不及待將小松接回,讓雙寶認識「小松哥哥」,惠閔提及,剛開始讓小松自由貼近雙寶聞聞氣味,自己則是全程在旁觀看,忙碌時先把兔子放回籠內,避免他們單獨相處;也會讓小松單獨放風,趁雙寶睡著時放牠在客廳跑跳。惠閔也強調,時刻保持家中整潔相當重要,每週吸地拖地、清洗床罩等,空氣清淨器和除濕機也時常開著,為避免兔毛亂飛還帶小松到廁所刷毛,至今雙寶從沒出現過敏症狀,家人對小松的態度也漸漸釋懷。惠閔說:「他人偏見並非一時就能改觀,我覺得無須多言,就用愛與時間去證明吧!」

如今惠閔還會帶著小松到學校「巡迴」,透過繪圖和簡單文字與小朋友分享如何與兔子良好互動,小松出現在教室裡「現身說法」大小朋友都超興奮,牠也展現大將之風,不須關籠、能沉穩地與人互動拍照,成為架式十足的兔巨星!

小孩與毛孩互動提醒

惠閔表示,兔子體型小、個性易緊張,尤其要避免幼兒學走時不慎壓傷,或突如其來的拍打、抓毛,一開始先短時間讓雙方接觸,再慢慢拉長時間,無論如何都不可讓他們單獨相處,若小孩出現不當舉動應當下制止,但無需大驚小怪,比起犬貓,兔子較不會反擊,多數都會逃跑。為了讓兔子能適度釋放壓力,還以圍欄隔出獨立空間讓牠放鬆;為給小孩良好睡眠,也不會讓兔子跳上睡床。隨著年齡增長,餵飼料、梳毛都能讓小孩嘗試,培養責任與愛心。

雙寶從出生開始就有小松哥哥的陪伴。(圖片提供/梁惠閔)

雙寶從出生開始就有小松哥哥的陪伴。(圖片提供/梁惠閔)

現在雙寶下課回家第1件事就是找小松哥哥玩樂。(記者沈昱嘉/攝影)

現在雙寶下課回家第1件事就是找小松哥哥玩樂。(記者沈昱嘉/攝影)

文家(圖左)、峻毅和綺楨(圖中)、惠閔(圖右)。(記者沈昱嘉/攝影)

文家(圖左)、峻毅和綺楨(圖中)、惠閔(圖右)。(記者沈昱嘉/攝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