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異國文化有意思】去日本不出糗!餐桌上必知的事

許多人愛去日本遊玩吃美食,先了解日本餐飲文化的眉眉角角,才能當個不失格的旅人。(本報資料照)

許多人愛去日本遊玩吃美食,先了解日本餐飲文化的眉眉角角,才能當個不失格的旅人。(本報資料照)

2018/04/01 06:00

記者簡亭宇/報導

許多人到日本,吃美食是不可或缺的重要環節,但是民族性格相當嚴謹講究的日本人,在餐桌上有許多堅持與禁忌,了解餐桌上的文化差異,才能當一個不失格的旅人喔!

專家出馬

魚漿夫婦/日本旅遊作家

台灣出生的魚漿先生負責攝影及撰稿,日本出生的魚漿太太負責訪談及翻譯,兩人共同經營「魚漿夫婦」粉絲團,不定時地分享鮮為人知的世界各地美食資訊。

石酒雄/日本旅遊作家

精通日語,著有多本日本旅遊書籍,2017年出版的《日本點餐完全圖解》,讓讀者到日本用餐時可以按圖索驥輕鬆點餐。

在餐館要熱水會讓店家困擾?

到日本餐廳用餐會發現,無論是炎熱的夏天或是嚴寒的冬天,餐廳提供的飲用水皆為加了冰塊的冰水(如右圖),若提出熱水需求還不見得要得到,作家石酒雄說:「因為日本人沒有喝熱水的習慣,即便在家也是飲用常溫水,所以在沒提供熱飲的餐廳內,要熱水喝會造成店家困擾。」

但在有提供熱飲的餐廳,仍可能不提供熱水給客人,魚漿夫婦說:「日本店家會為了該提供『多熱的水』而感到焦慮,不知如何拿捏熱度以滿足客人。」因此到日本餐廳用餐想喝杯熱飲,還是點菜單上有的飲品或熱茶吧!

去壽司店別噴香水

壽司在日本飲食文化中有不可抹滅的重要性,有些人到高級壽司店更是會精心打扮,但沒想到噴香水這個國際禮儀習慣,在壽司店卻是非常失禮的行為,石酒雄說:「因為魚肉的味道比較清淡、細緻,若是噴香水進入壽司店,會影響品嚐壽司的味覺與嗅覺。」因此,無論在哪裡享用壽司大餐,都不建議噴灑香水,以免嚐不出魚肉最鮮美的滋味。

內用餐點吃不完不能打包

台灣有句俗語說:「勤儉是一種美德」,在餐廳用餐,將吃不完的飯菜打包回家,對台灣人來說稀鬆平常,但大部分的日本人卻不這麼想,魚漿夫婦說:「日本人很在意衛生問題,也很注重本身的商譽,所以為了確保客人不會吃到不新鮮的食物,會禁止內用餐點打包帶走,如果想要外帶,只能購買該店有設計能外帶的餐點。」因此到日本用餐時,點菜要衡量自身食量,否則吃不完不能外帶,非常可惜。

筷子使用禁忌多

在講究禮儀的日本,對於筷子的使用方式有許多「禁忌」不可做,石酒雄說:「除了最基本的不能將筷子插在食物上、用筷子敲碗之外,也不能將筷子橫跨在碗或盤子上,這樣的行為代表『我已經吃完了』的意思,對同桌還在用餐的人是一種很失禮的行為。」另外,也不能用筷子戳食物吃、舔筷子、用筷子傳遞食物給他人,這些在嚴謹的日本人眼中,都是很粗魯無禮的!

1人點1份餐點是常識

在台灣2人合點1份餐點共食,是習以為常的現象,多數人以共食方式避免剩食,但在日本,與人合吃1份餐點是很失禮的一件事,魚漿夫婦說:「此文化必須追溯到日本經濟泡沫化前,當時餐廳的位子幾乎一位難求,甚至只要入座就會收取『座席費』,因此在餐廳用餐必須1人1份餐點,否則會十分丟臉。」石酒雄說:「也因為普遍日本人都有這觀念,所以日本餐廳不盛行『低消限制』。」若旅客真的需要共食,必須避開用餐尖峰時段,並在點餐前詢問店家意願,才是正確的做法。

日式便當總是冷冰冰

雖大讚日本食物美味,但仍有一樣食物是台灣人普遍較無法接受的,那便是日式便當,因為大多的日式便當皆以冷食方式呈現,習慣吃熱騰騰飯菜的台灣人自然會吃得不習慣,石酒雄說:「因為在日本,便當都是當日早晨現做,並用冷掉也不會走味的菜色來設計,因此日本人自然沒吃熱便當的習慣。」但魚漿夫婦提到:「近期日本陸續推出『熱便當』,如牛肉蓋飯、親子丼等,雖非主流菜色,但也提供觀光客不一樣的選擇。」

日本的素食是粗茶淡飯

「素食」在每一個國家的認定標準不同,有的國家認為吃海鮮就是吃「素」,而在台灣,素食普遍被認為僅包含蔬果類食物,有些茹素者甚至不吃蔥、薑、蒜;而日本對於「素食」的定義與台灣大相逕庭,魚漿夫婦說:「日本素食為粗茶淡飯之意,只要是『不含肉』的料理即為素食,但日本飲食重視以各種高湯調味,例如豚骨高湯,所以即便餐點沒有肉,也有很大的可能為葷食料理。」因此吃素的人到日本遊玩時,進餐廳前建議問清楚調味方式,才不會誤踩「地雷」。

晚間8點後餐廳選擇有侷限

台灣人常晚上下班後到商場逛街、找餐廳覓食,但在日本卻不是這麼一回事,無論是在城市或是鄉間,大部分的店家晚間8點便紛紛打烊,晚上9點過後仍營業的店家就以喝酒的店或連鎖餐廳居多,幾乎找不到一般的家庭式餐廳,選擇性相對少很多,石酒雄說:「因為日本人事費高昂,所以店家普遍沒有輪班制,會比較早打烊休息,若逛完街想吃東西,大部分只能選擇居酒屋、燒烤店,因此若有特定想吃的餐廳,須事前注意店家營業時間,以免逛街逛到來不及吃喔!」

外行人才把壽司搭著薑片吃

盛行日式料理的台灣,部分飲食早已被日本影響並融合台灣飲食習慣,演變成「台式日本料理」,例如壽司抹上醬油膏、芥末與醬油拌在一起,或壽司搭配薑片一起食用,在日本人看來卻是浪費食材、外行人的吃法,魚漿夫婦說:「隨壽司附上的薑片,其實是用以清潔口腔味道,有如電影轉換場景鏡頭般,在不同類型的壽司間讓味蕾重新啟動。另外也可用薑片沾醬油,再涮在壽司上調味,不一起入口卻能增添風味,也是另一種內行人的吃法。」

含糖飲料擺上桌不禮貌?

日本先前推出一款「透明奶茶」飲料,掀起話題,相傳是與日本嚴格的職場文化有關,魚漿夫婦說:「在部分傳統的日本職場中,被認可的飲料是罐裝咖啡、茶以及水,若是喝含糖飲料會被覺得好像有點不端莊、與專業形象不符,擺放在桌上會被覺得不禮貌,曾任職的日商銀行甚至規定,擺在桌上的飲料必須要有蓋子才行。」而石酒雄則說:「其實透明飲料早已在日本盛行多年,除了職場文化之外,也因日本人普遍不愛喝白開水,所以才有加味水與透明飲料的出現。」

魚漿夫婦/日本旅遊作家(圖片提供/魚漿夫婦)

魚漿夫婦/日本旅遊作家(圖片提供/魚漿夫婦)

石酒雄/日本旅遊作家(圖片提供/石酒雄)

石酒雄/日本旅遊作家(圖片提供/石酒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